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西部矿业资产注入被指画大饼 投资者需保持清醒

2010年11月10日 15:1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部矿业(601168)的突然停牌让市场对其产生了诸多猜测,但仅一天之后公司就宣布复牌,并称停牌原因是“母公司收购矿山”。这让不少市场人士提出疑问,母公司收购矿山为何西部矿业要停牌?同时,投资者还担心公告中透露出的模糊的资产注入预期究竟是真有其事还是在“画大饼”?

  停牌原因出人意料

  11月8日,西部矿业宣布停牌并公告称,停牌原因是重大事项未公告。此消息一出,市场立刻一片沸腾,众多投资者和分析人士都认为停牌原因极有可能是西部矿业母公司西矿集团将启动整体上市。

  “即使不整体上市,起码也注入个把矿山进股份公司,这下西部矿业有戏了。”一位投资者在某财经论坛上如是说,而众多中小股民也纷纷表示母公司资产注入的可能性极大。

  但昨日西部矿业发布复牌公告称,11月6日,西矿集团与相关各方签署《四川省会东铅锌矿国有产权转让及股份制改造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西矿集团公司受让改制后的会东铅锌矿80%股权,价款为人民币21.76亿元。这一结果与市场此前猜测的资产注入相去甚远。

  微弱预期引爆股价

  虽然停牌的原因并不是市场人士此前预计的西矿集团整体上市,但这一消息依然引爆了西部矿业的股价。

  公司股票昨日以19.31元平开,开盘不久就出现了大幅拉升,10时左右股价几近涨停,随后股价的涨幅有所收窄,至收盘时报20.54元,上涨6.37%,成交额达35.8亿元,为昨日沪深交易所成交额最大的个股。

  “股价上涨的原因应该是母公司收购的矿山有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齐鲁证券分析师表示,在西部矿业的公告中提到一句“西矿集团公司将就解决同业竞争的措施与上市公司另行议定”。这句话被市场解读为该矿山有可能注入到上市公司。

  但另一位券商研究员则表示,目前公司处于资产重组改制和恢复生产阶段,到启动生产尚需较长时间,目前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

  资产注入迷雾重重

  “整个事件都让人感觉很离奇。”一位西部矿业的投资者薛女士对记者表示,母公司购买矿山,为何西部矿业要临时停牌?照理说签约之后西部矿业公告就可以了,非要神神秘秘的停牌一天,然后还抛出一个资产注入的预期,实在让人觉得事有蹊跷。

  一位北京私募人士对西部矿业昨日股价的走势也提出了疑问。“如此巨大的成交量却没有涨停,且西部矿业的股价目前也处于两年来的高位,我估计可能是有人在借利好出货。”该私募人士如是说。

  更重要的是,对于这座矿山的注入预期几乎全部来自于公告最后一句模棱两可的描述,既没有交代资产注入的时间,也没有说明资产注入的方式,甚至连是否注入该矿山公司都表示“另行议定”,让人实在觉得一头雾水。昨日收盘后,记者多次拨打公司和董秘的电话,均未能接通。

  上述私募人士提醒普通投资者,在面对捕风捉影的事情之时需保持清醒,不要被“画大饼”行情蒙蔽了双眼。(张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