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既控流动性又管通胀预期

2010年11月11日 08:1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10月份加息如出一辙,央行公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也选择在了数据披露之前。

  对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不用怀疑,就是为了实现对流动性的有效管理,继而理顺价格体系实现资源要素价格的优化配置,之后作用于通胀预期管理。对于股市来说,近期市场走势纠结于CPI和货币政策预期而出现波折,在情势明朗后,市场总体上仍将维持之前较强的走势。因为经济运行已经趋稳,资产价格理应水涨船高。

  尽管存款准备金率将于16日上调,对M2釜底抽薪的措施已经出台,但我们仍有必要对CPI和M2的关系作出进一步的阐释。

  对于今日将公布的10月份CPI,业界普遍预测将超过4%,达到年内的最高值。

  毫无疑问,宽松的流动性是物价持续上涨的重要推手之一。在10月20日央行果断加息直指通胀后,业界就对货币政策“紧缩”有了相当的预期。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利率作为央行管理流动性的三个工具,其使用频率也会遵循这个先后排序,其指向都是管理流动性和通胀预期。

  随着经济的发展,货币总量需求会增长,因而货币的超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央行对于货币供应总量有调控目标,也在致力于此目标。今年M2供应量增长目标设定在17%左右。9月份的M2同比增长为19%。业界专家综合各种情况分析,M2年内增长实现17%的目标也有相当的难度。

  由于此前发改委等政策职能部门已经对抑制物价上涨作出了种种努力,但未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控制CPI继续上涨的重任就将由货币政策来担纲,换句话说就是,控住了M2就抽调了CPI上涨的动力。

  至于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评判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强调,全球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将增加新兴市场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他在继续强调货币总量控制的同时,表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工具将被率先考虑。

  现在中国经济一方面增长趋稳且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预示着非常时期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已完成历史使命;但另一方面国内又面临着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需要货币政策工具来共同管理通胀预期。因此,在当前形势下货币政策的目标、取向有必要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即货币政策应该逐步回归常态,而这种“常态”就是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回归的手段就是使用一些货币政策工具来理顺价格体系,这将有助于资源要素价格的配置,也有助于管理通胀预期。

  至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CPI和M2的作用会有多大,尚需进一步观察。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实现预期效果,那么就会迎来更为严厉的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包括汇丰、渣打、澳新银行等众多外资银行研究部就认为,年底之前中国或有一次25个基点的利率上调空间。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锁定3500亿元左右的资金,将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足以改变其固有的走势。接下来还要看CPI和M2的走势,如果它们都朝着调控的预期方向前进,那么对于市场行情向纵深发展有益;但如果调控效果不佳,那么更为严厉的措施就将随之而来。但在短期内,CPI和货币政策情势明朗后,市场总体上仍有望维持较强的走势。(阎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