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兼并重组或掀新高潮 煤炭板块机会多

2010年11月11日 09: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一段疯狂的 “煤飞色舞”行情后,被爆炒的煤炭板块似乎逐渐冷却下来。不过在看似平静的背后,一些新的契机正在酝酿。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要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表态,让煤炭行业的整合加速预期愈发强烈。

  “十个亿”计划曝光

  在11月9日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张国宝表示我国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稳步推进矿业权整合,建设大型煤炭基地。

  会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生产将以大煤业、大基地和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基本形成稳定供应格局,并提出到2015年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全国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75%以上,千万吨级煤矿达到60处等一系列的目标。其中,建设10个亿吨级特大煤炭企业的“十个亿”计划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需要注意的是,国务院办公厅在上月才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曾提出支持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对各大煤炭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来说,在承诺资产注入、同业竞争因素的推动下,不可避免将卷入这场行业整合的大潮中。

  寻找煤炭股的潜在机遇

  作为资源为王的煤炭行业来说,重组兼并预示着公司资源储量的大幅攀升。因此,作为上市煤企业的重组事宜更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长江证券研究所人士表示,在行业加快整合的背景下,承诺资产注入但尚未履行完毕的公司应该是投资者关注的首要标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承诺资产注入的公司不在少数,比如行业龙头中国神华在2007年上市时,大股东神华集团承诺,在3年内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煤炭资产。此外,近期完成股权划拨的安源股份,控股股东表示将优质项目适时注入上市公司。

  除有承诺在身的情况外,一些与控股股东存在同业竞争问题的上市公司,也具有较强的重组预期,这类公司包括大同煤业、国阳新能、开滦股份等。潞安环能、平庄能源等也是券商分析师眼中拥有强烈注资预期的上市公司。

  另外,大同证券分析师于宏表示,近期煤炭板块在急涨后出现震荡整理行情,国内煤炭价格仍将保持上升趋势,煤价接近年内新高将促使煤企四季度业绩出现明显改善,建议关注弹性较大的公司,如兰花科创、平煤股份等。

  每经记者 李智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