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宗交易量增价稳 流动性筑堤A股安然度过解禁潮

2010年11月11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11月,解禁成为了A股市场的关键词,从月初的创业板到本周的中石油,蜂拥而至的解禁潮将本月前八个交易日公告减持规模推高至135.19亿元,与10月末的8个交易日环比增加136.34%。不过,在流动性充裕的支撑下,A股市场顺利度过了解禁高峰的考验,不仅大盘继续走强,创业板综指更是创出新高。

  公告减持规模环比大增136%

  在11月份的前八个交易日里,A股公告减持规模高达135.19亿元,与10月末的8个交易日相比,环比增幅高达136.34%。

  同时,公告减持数量也呈现明显攀升态势,10月份的最后8个交易日里,公告减持数量合计为5.96亿股,而11月的前8个交易日里,公告减持数量快速上升至9.43亿股,环比上升幅度高达58.21%。

  在11月的前8个交易日里,航天信息一口气发布了7份股东减持公告,成为同期公告减持次数最多的A股。从2009年8月10日至2010年11月4日之间,中航集团一致行动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北京航天万源科技公司、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和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航天信息的股份4680万股,通过频繁减持后,中航集团一致行动人持有航天信息的股份的比重由原来占公司总股本10.21%下降至5.14%。

  另外,11月以来东华科技、宝石A和中航光电也分别发布了6份、5份和5份减持公告,其公告减持频率仅次于航天信息。

  不过,以上股票虽然频繁公告减持,但其公告减持市值却并非最大。统计显示,11月以来海通证券公告减持市值高达39.11亿元,一举成为同期公告减持规模最大的A股。海通证券公告显示,其39.11亿元的公告减持悉数为东方集团的“手笔”,10月20日至11月4日期间,东方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出售公司流通股316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4%。

  大宗交易“量增价稳”

  在11月以来A股公告减持规模急剧攀升过程中,大宗交易成为减持的绝好平台。事实上,11月以来9.43亿股公告减坚股份中,有5.06亿股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实现的,占比高达53.64%。由此来看,大宗交易已成为当前股东减持的主要平台。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宗交易是反映股东减持活跃程度的一面镜子。事实上,在当前大盘持续火爆和股东减持升温背景下,大宗交易也进入极度活跃状态。统计显示,10月末的8个交易日里,大宗交易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3.73亿股和51.95亿元,而11月前8个交易日则快速攀升至10.46亿股和115.82亿股,环比分别强劲攀升180%和123%。

  就个股来看,11月的前8个交易日海通证券的大宗交易成交额达到20.42亿元,成为同期大宗交易成交额最大的A股,而联系该股近期的股东减持公告,可以发现该股的大宗交易应全部是11月以来的股东减持。同时,机器人、吉峰农机、华谊兄弟和金亚科技11月以来的大宗交易,也依稀闪现着股东减持的影子。

  此外,通过测算还可以发现,11月前8个交易日大宗交易的整体折价率为6.80%,与10月末的7.50%的整体折价率相比,呈现小幅收窄态势。由此来看,当前大宗交易呈现“量增价稳”良性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考虑到相当一部分大宗交易是股东减持,大宗交易“量增价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市场似乎无惧减持压力,而这一局面的出现最终要归功于大盘的强势。 (记者 孙见友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