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浪潮软件被令整改 董秘身兼公司五职实属罕见

2010年11月11日 09: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浪潮软件(600756)昨日公告,称山东证监局前期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向公司下达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公司内控及规范运作、关联交易及信息披露、会计核算方面等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受此消息影响,截止昨日收盘,浪潮软件股价下跌4.25%,报收于18.04元。

  信息披露不准确

  作为一家生产软件及系统集成的上市公司,浪潮软件在业界有着一定的知名度,其母公司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计算平台与IT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和服务器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此次在关联交易和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尤为严重。由于浪潮软件工程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未形成及时有效的对账机制,导致未能及时、准确地对收入等会计科目进行核算。

  2009年1月-12月,浪潮软件15名工作人员的社会劳动保障基金由集团控股64.92%的子公司青岛浪潮海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代缴,2009年由其代缴的社保基金共计20万元。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并未在2009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2009年1月-12月,浪潮软件租用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浪潮信息)网络系统,共计支付网络使用费44.99万元,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双方未签署关联交易协议,且在2009年年度报告中作为采购系统集成设备披露,披露的关联交易类型和交易内容不准确。

  2009年1月-12月,浪潮软件向浪潮信息支付车辆使用费、水电费、冷气费、办公材料费等费用,共计72.29万元,上述交易事项在2009年年度报告中作为采购系统集成设备披露,披露的关联交易类型和交易内容不准确。

  违反会计准则

  在会计核算方面,公司个别业务提前确认销售收入,公司于2009 年11 月与某单位签订设备采购及技术开发合同,合同中约定的付款方式为按照完工进度分期付款。2010 年1 月15 日,对方签署了合同安装调试验收报告,但公司于2009 年12 月28 日提前确认销售收入143.76 万元。

  另外,公司部分业务则出现了收入记账不及时现象。公司于2008 年8 月与某单位签订数据平台开发合同,2009 年8 月20 日对方签署了合同安装调试验收报告,达到收入确认条件,但公司于2009 年12 月28 日方确认该项主营业务收入48.30 万元。公司于2009 年9 月与某单位签署合同,为对方开发网上订货应用软件。2009 年9 月17 日,对方签署了电子商务平台上线运行报告,具备了收入确认条件,但公司于2009 年12 月28 日方确认该项主营业务收入19.50 万元。上述行为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 号-收入》的规定。

  女董秘身兼五职

  上述信息披露、会计核算出现问题与公司内控方面不符合相关要求密切相关,也与一位名叫王静莲的人有着紧密联系。

  目前浪潮软件董事会审计委员会3人中,2位为独立董事,1位是内部董事王静莲,但王静莲同时兼任公司财务总监,其身份不符合内控制度相关要求。

  资料显示,王静莲曾任浪潮集团办公室自动化研究所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山东齐鲁软件产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现担任浪潮软件董事、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四职。并且,据浪潮软件2009年年报披露,其还是内蒙古浪潮同洲信息科技有限的董事长。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公司内部管理如此混乱,若不是证监局现场检查,我们还要被瞒多久?公司的财务数据可信度又有多大?

  对于女董秘身兼五职的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陈胜军教授对记者表示:“这在上市公司中确实罕见,这也说明公司治理方面确实存在问题,其担任职位太多了,基于利益诉求,这些不同角色很容易起冲突。上市公司应该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这种情况早发现比较好,不然以后会出更大问题。”(许 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