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佛山照明信披认错“不彻底”

2010年11月11日 09:5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今年8月下旬起,佛山照明就持续陷入“信披门”、“调查门”,风暴的核心就是因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而辞职的前任董事长庄坚毅。虽然佛山照明在9月中旬已经公布了自查结果,但围绕着庄坚毅的持股究竟是多少股,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的疑问仍然没有终结。

  庄坚毅持股现疑

  本报曾经报道《佛山照明内幕交易案后再现持股疑云》(详见10月26日B07版),佛山照明当天披露的三季度中,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中,庄坚毅以840.4132万股(B股)名列其中。相比今年的一季报和中报,庄坚毅并未排入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之列,而且第十位股东的持股量远小于840万股。难道是庄坚毅今年以来增持了?

  昨晚,佛山照明致歉称,工作人员在统计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时,未考虑到庄坚毅所持股份属于高管限售股份,因而错误地以为其持股全部属于无限售股份,由此造成庄坚毅在三季度增持的假象。

  董秘办连续出错

  此外,今年8月,佛山照明将明明在香港的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的董事会,说成是在广东佛山市的佛山照明公司五楼会议室召开。对于信息披露上连续出现的问题,佛山照明说明:“董秘邹建平负有主要责任,因其主要精力放在新能源项目发展上,对信息披露工作重视不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与监督。董秘办工作人员郑元海,未按规定流程认真进行文稿的校对工作,负有直接责任。”

  庄坚毅增持未上报

  不过,佛山照明虽然道歉了,但问题的核心依然没有讲清楚。首先,即使更正后,庄坚毅所持有的确是840.4132万股佛山照明的B股。按规定,上市公司高管买卖本公司股票必须及时上报沪深证券交易所。在深交所的“上市公司董事高持股变动情况”披露专栏中,庄坚毅只上报两笔交易,分别是2009年8月25日买入2万股粤照B、2009年8月31日买入6万股粤照明B,此后再无买卖记录。而2009年8月31日那笔交易记录显示,买入6万股后,庄坚毅的持股总数增加至817.5732万股。

  两相对照,840.4132万股比817.5732万股多出22.84万股,可以确定庄坚毅是在2009年8月31日后买入的。而且,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庄坚毅的持股总数是826.3732万股。因而可以确信,庄坚毅不仅在2009年9月至12月期间增持了8.8万股,另外14.04万股的买入就发生在今年。

  公司称“还不清楚”

  针对佛山照明更正道歉“不彻底”的问题,晚天傍晚记者致电其董秘办。在被问及庄坚毅“莫明其妙”多出来的22.84万股时,其工作人员郑元海表示,“我们也不清楚具体的情况,正在调查。”按照规定,香港籍的庄坚毅不能购买A股,所以其个人账户只能买入粤照明B,但这绝对不是豁免上报的理由。庄坚毅在内地还控制着不少公司,连其个人账户的买卖纪录都可以不按规定上报,更印证了广东证监局对他的立案调查绝非空穴来风。(丁艳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