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有效账户持续正增长 直销渠道份额猛增

2010年11月11日 09: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0年二季度基金投资者基本情况。基金有效账户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正增长,这意味着2009年有效账户持续负增长的局面已经全面改观,基金投资者净流失的情况出现扭转。

  有效账户持续正增长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基金账户数和有效账户数均有所增加。截至2010年6月30日,基金投资者账户数为19365.15万户,较上季度末增加了1.87%。有效账户数为8171.04万户,较上季度末增加了0.32%。

  如果新增基金账户已经全部开始投资,那粗略估算二季度清仓停止基金投资的账户在330万户左右,较一季度增加十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3月~6月已经是第二个季度基金有效账户实现正增长。虽然26万户的正增长较一季度有所减少,但2009年有效账户持续负增长的局面已经全面改观,基金投资者净流失的情况出现扭转。

  机构投资者逆市加码

  在二季度A股出现大幅震荡的市场环境下,个人投资者的积极性有所退缩,机构投资者却逆市增加了投入。

  2010年6月30日,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86.63%,净值占比为83.82%,较上季度末的87.38%和85.90%均有所减少。

  虽然个人投资者仍旧是基金认购、申购的主力,但投资金额占比均出现下滑。从数据看,个人投资者二季度认购、申购基金力度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但机构投资者却逆市增加了投资。

  而另一方面基金投资者赎回金额明显减少,但个人投资者赎回金额占比却明显上升。一季度机构赎回情况超过了个人投资者,但在二季度,这样的情况出现反转。

  直销渠道份额大幅增长

  另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基金直销渠道的份额在二季度实现大幅增长。

  2010年二季度,基金总销售金额为3395.09亿元,其中直销渠道占比为34.71%,银行渠道占比为57.82%,券商渠道占比为7.47%。与上季度比较,券商渠道占比保持稳定,但直销渠道占比大幅增加了11个百分点,而银行渠道占比则相应有所下降。

  基金业人士分析,二季度直销渠道份额大幅提升或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一季度直销渠道份额下降过快,因而二季度的增长数据显得尤为突出。不过相比09年全年30%的平均水平,二季度直销渠道销售成绩却也显著提升。

  另一原因是由于二季度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滑,银行销售积极性不高,而基金公司则大力推广定投“自救”,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加直销份额。

  还有一个原因则是二季度债券基金开始升温,有4只新债基发行超过85亿元,同时老债基的申购也出现回暖。以机构投资者为申购 (认购)主力的债券基金发行热也可能推动基金公司直销份额的扩大。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对此数据也表示出担忧。有多位市场人私下表示,在强势的银行渠道面前,基金公司发展直销业务都是 “偷偷摸摸”。一旦被银行发现有所“威胁”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这在很长的时间内,对基金公司电子商务等直销业务的发展造成一定制约。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