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天时”+“人和”成就创业板历史新高

2010年11月11日 10: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通胀高企导致紧缩预期升温,10日大盘出现调整,然而创业板指数却创下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背景下,由于创业板受货币紧缩政策影响较小,因此当前较周期类板块更具吸引力。另外,在前期利空有所释放、产业政策推动的背景下,解禁很可能成为创业板理性成长的转折点,一些真正具备高成长性的优质个股将逐步脱颖而出。

  “天时”“人和”成就新高

  受10月通胀数据可能大幅超预期的影响,近日紧缩预期逐渐升温。临近CPI数据公布,10日权重板块跌幅居前,大盘低位震荡。然而创业板的表现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指数不跌反涨,个股走势活跃。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上涨2.32%,创历史新高。成分股中逾八成实现上涨,其中立思辰涨停,乐普医疗、神州泰岳和上海凯宝涨幅居前,分别为6.89%、6.55%和6.28%。

  由于10月份物价普涨,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11日公布的CPI数据很可能接近4.5%的高位,从而增大紧缩措施再度开启的可能,而央行周三晚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也印证了这一预期。受此影响, 地产、银行、保险、钢铁等周期类板块面临巨大压力,出现集体下挫。相比之下,创业板由于多为科技、消费、新兴产业类股票,因此对高通胀带来的加息风险并不敏感。随着市场进入CPI即将公布的敏感时期,加息预期成为影响板块轮动的关键因素,创业板由于能够规避加息风险,再度显示出吸引力。得益于“天时”,资金在10日纷纷从“大块头”抽离、再度涌入创业板也就不难理解了。

  纵观11月份解禁以来的八个交易日,创业板仅调整了两日,10日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充分反映出当前解禁对投资者的压力并不大,甚至成为其吸纳股票的良机。据民生证券的解禁“冲击模型”测算,创业板股票在解禁后的2-3周内会进入最佳买入时机。当然,未来创业板个股的走势必然会出现分化,只有真正具备高成长性的优质股票才能笑到最后,真正得益“人和”。

  政策确定 “估值”不高

  对于创业板来说,前期利空的释放、经济政策的推动以及成长性对高估值的支撑是其逆市上涨的主要原因。

  首先,创业板解禁的利空已经在前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6月中旬至10月底,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全部A股累计上涨了18.17%,中小板指数上涨19.30%,然而创业板指数却下跌了6.45%。巨大的涨幅差距反映创业板的解禁利空已经提前释放。尽管目前静态市盈率依然偏高,但相较周期类板块面临的加息风险,创业板的吸引力相对更大。

  其次,从基本面来看,创业板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享受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带来的利好。在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我国内需正在强劲增长。近几个月的PMI指数显示,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上升。受益当前乃至未来内需有望持续旺盛的局面,消费升级类股票无疑具有确定的成长性。而创业板中就不乏信息、新材料、医疗等受益消费升级的个股,在良好的经济环境支撑下,这些优质个股能够享受估值溢价。此外,创业板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而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因此这些公司将充分享受相关政策的推动。

  另外,由于创业板成长性较高,因此用PEG这一指标来衡量其估值更为适用,能够弥补PE对企业动态成长性估计不足的缺陷。据统计,创业板2011年的预测PEG为1.07,而上证A股则为2.03,深证A股为1.09,中小企业板为1.23。可见,尽管创业板的市盈率远高于主板,但相对净利润增长率来说,创业板仍然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伴随解禁前期估值的回落,一些真正具备良好基本面和成长性支撑的创业板个股正在逐步脱颖而出,限售股解禁将成为创业板理性成长的转折点。 (李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