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新+转型”将成医药行业投资主题

2010年11月11日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部委提出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将有助于改变行业目前企业数量多、竞争力弱、技术水平差的局面。行业龙头公司,明确受益于政策扶持。对于2011年之后的医药行业,我们认为主题将是“创新+转型”,围绕这两大基本点,医药板块有望迎来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我们调高行业评级至“推荐”。

  针对目前国内医药企业数量多,实力弱的局面,《意见》提出要“鼓励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收购兼并和联合重组,促进品种、技术、渠道等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通过扶优扶强和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显著提高企业规模经济水平和产业集中度,医药企业数量明显减少,医药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占到全行业的销售收入的5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对行业发展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型企业集团。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形成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分工协作、协调发展的格局。”

  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整合可能掀起新高潮,大型企业做大做强,小企业做专做精,改变现有小而全的局面。

  《意见》提出要进行出口结构调整。我们认为,出口转型将是未来几年的重要主题。近几年,有一批优秀企业通过或正在进行规范市场的GMP认证;同时国际上一大批专利药到期,也刺激仿制药市场发展;此外,全球都面临医保费用高的问题,各国政府都鼓励采取仿制药,这些因素都将促进中国仿制药走向国际市场。我们重点推荐:恒瑞医药、海正药业、美罗药业,建议关注华海药业、健康元、京新药业等企业。

  在基本药物方面,《意见》指出进一步规范基本药物生产流通秩序,推动基本药物生产企业的兼并重组,促进基本药物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我们认为,这对于基本药物生产企业中的龙头公司有利。政府可能通过招标采购政策倾斜,促进基本药物向大企业集中。

  在化学药方面,《意见》鼓励研发满足我国疾病谱的重大、多发性疾病防治需求的创新药物,争取有10个以上自主知识产权药物实现产业化。我们认为,政策对于创新企业会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同时对于技术要求高的首仿、抢仿品种也给予支持。

  此外,生物技术药物方面,治疗性疫苗、单抗药物、传统的蛋白质大分子药物,都会有发展空间。传统中药的现代化、民族药的创新,中药新剂型都是发展重点。对于东阿阿胶、江中药业等品牌OTC和保健品企业,我们认为将继续受益于消费者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和消费水平的提升。 □兴业证券 王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