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央行再出手 机构淡定A股影响

2010年11月11日 11: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加息25个基点后,央行再度出手。11月10日晚间央行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市场已早有预期,A股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回调走势,一些受益于通胀预期的品种如有色金属等板块暂时滞涨,而银行、地产等受抑板块连续大幅回调。

  对于此次央行出手“干预”通胀,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A股会作何反应,引起市场的广泛热议。

  不排除还有后续措施

  对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原因,大成基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此次央行再次出其不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是针对8、9月份部分银行流动性充裕,投放异常的举措。这次调整也算是对周小川“用池子来圈热钱”的呼应。第二,目前通胀的压力仍然是市场最关注的因素,从已有数据分析,通胀月环比增长率年化达到7%,这在历史上也是较为罕见的水平。第三,最近美元贬值幅度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加,引致外来热钱较多,央行意在用此举严防热钱冲击。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三季度以来经济上升趋势增强,各项经济指标明显超预期,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负面影响开始显现,从而使得监管层收紧货币政策决心加强。此举为应对措施之一,不排除还有后续措施。

  牛市中继?

  “由于市场此前对紧缩政策已经有所预期,因此此次调整对市场影响将十分有限。”华泰柏瑞基金海外投资部总监李文杰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本次上浮存款准备金率的幅度较小,且目前市场流动性尚属于宽裕,因此他个人判断,即使在紧缩政策次第出台的环境下,市场运行不会受到太大干扰。“如果用‘温水煮青蛙’的观点来分析近来央行政策看,也不能得出市场即将转向的结论,毕竟,就目前情况看,‘水’还不是太热。”

  南方地区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一位负责人则表示,从股市此前运行规律看,牛市中往往会出现类似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这应该视为牛市中继信号,不能解释为出现特大负面消息。”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从近来央行动作看,目前的实际通货膨胀十分厉害,且有加速趋势。同时,他认为,选择目前时点推出各种紧缩政策,可以发现,有关方面急于在年底前“下猛药”。一般情况下,基于居民开始备置年货需要,社会实际购买需求会上升,会导致商品价格有所上浮,而这是令人担心的。

  对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后果,大成基金指出,第一,在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信贷增量应该会有所减少,而对实体经济也有一定冲击,经济或会略有降温。第二,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还是存在负面影响的。

  大成基金认为,也许短期股指还可能会上涨,但是时间略微放长一点,这样频繁的调整货币政策应该会影响到市场。上投摩根基金则认为,消息会导致市场短期震荡,但中长期来看,及时适度的货币政策调整,能够降低通胀预期,为经济平稳创造条件,有利于市场长期向好。(谢潞锦 王艳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