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央行“提存”重现加息预期 282只个股已连涨5天

2010年11月11日 13:5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晚间,央行宣布自11月16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0个百分点,而先知先觉的市场早已有所反应,连续两日的低位震荡中,大量短期获利盘已经出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尚需一段时间的观察期,央行年内是否会二度加息,11月份的经济数据可能成为决定性因素。 “不确定因素太多,从技术角度看股指短期存在超买现象,股指有调整需要,A股有充分理由在这个位置犹豫不前。 ”

  “提存”效果还需观察

  近日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低位震荡的格局。板块方面出现明显分化,房地产、银行等领跌大市,而食品饮料劲升逾3%,批发及零售贸易、医药生物、电子等消费类行业均有亮丽表现。

  整体上看,市场对随之而来的经济及货币政策保持了一定的警惕,预计政策面明朗之后,且市场资金和量能得以重新累计,股指将重回升势。

  对于年内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国泰君安认为由于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是适度宽松,因而年内是否会再度加息仍有待于12月初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再次定调。申银万国李慧勇则表示,虽然具体的时间点尚不明确,但是年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有可能会同时动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这两种价格工具。中金公司昨天发布报告称,维持A股市场阶段性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的观点。

  行情分化创业板连涨

  值得一提的是,权重板块的疲弱行情为中小盘个股带来一定机会。创业板持续走高,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创业板指和创业板综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创业板综指收昨报1141.58点,上涨25.93点或2.32%,创历史新高,全天共成交111.31亿元,较前日上升一成;创业板综收昨报1136.08点,上涨28.27点或2.55%,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再创新高需资金量

  对于目前大盘的上攻乏力,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连续涨高之后,对量能的消耗也提升了一个量级,同样的流通数量而股价的上涨,意味着拉动同样流通盘需要增加更多的资金量,而目前主流资金第一波行情完成后,仓位已经比较重了,此方面基金比较有代表性,仓位已经逼近满仓了,要想继续推高,就需要重新累积资金和量能再行推高,并且需要足够的时间。

  日信证券认为,近期大盘在站上3100点之后涨势有所趋缓,短期或考验3087点-3105点缺口支撑。从市场情况看,在大盘连续上涨过后,出现暂时休整的可能性在加大。短期内建议投资者保持适当仓位参与行情。

  湘财证券表示,昨天上证指数收盘点位低于5日均线,使得其短线回补上周五向上跳空缺口的概率增加。上述走势假设出现,那么,指数可能会下周一出现一个技术性低点。反之,大盘在这两个交易日向上运行,特别是继续创出新高,下周大盘将出现级别略大一点调整。

  短期股指可能仍将上涨

  大成基金认为,短期股指可能仍将上涨。三原因引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第一,此次央行再次出其不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是针对八九月份部分银行流动性充裕,投放异常的举措。这次调整也算是对周小川 “用池子来圈热钱”的呼应。第二,目前通胀的压力仍然是市场最关注的因素,从已有数据分析,通胀月环比增长率年内会达到7%,这在历史上也是较为罕见的水平。第三,最近美元贬值幅度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加,引致外来热钱较多,央行意在用此举严防热钱冲击。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后果是:第一,在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信贷增量应该会有所减少,而对实体经济也有一定冲击,经济或会略有降温。第二,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还是存在负面影响的。大成基金称,也许短期股指还可能会上涨,但是略微放长一点,这样频繁的调整货币政策应该会影响到市场。

  上投摩根认为,三季度以来经济上升趋势趋强,10月的经济数据明显超预期,而同期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负面影响开始有所显现。上述情况使得监管层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加强,今日加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应对政策之一,不排除还有后续政策。短期看,货币政策的变动会导致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震荡。但中长期着眼,及时适度的货币政策调整,能够降低通胀预期,为经济平稳增长创造条件,只要经济复苏进程能够持续,相信市场中长期趋势依然向上。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此次调整属温和,主要是应对通货膨胀预期,与加息不同,不会导致热钱进一步涌入。 A股市场上银行股估值相对其H股要低20%—30%,况且此轮大盘上涨中还未对银行股有大的带动,下一步股价上涨仍然可期。

  也有一些券商比较看空。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表示,从货币政策来看,随着加息的启动,货币政策收紧过程或许就此展开。他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在10月CPI公布之前,无疑是为了进一步抑制通胀。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利空股市,在大盘涨幅较高的情况下将导致市场短期出现调整,11月份中央召开经济会议,再度加息概率不大,但是12月份如果通胀不能有效控制的话,年内第二次加息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对年底的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钱妤 楚怡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