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央企重组将在“保质提效”基础上“减量”

2010年11月11日 14: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央企近年来拼命追赶80-100家的目标与“保质量”之间,国资委近日的表态似乎凸显出理念的转变。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透露,王勇到任后主持重组工作专题会议时指出,央企重组的方向和目标不变,但具体进度“要服从工作质量和效果的需要”。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央企业重组经验交流与培训班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就曾强调,中央企业调整重组绝不是减少企业户数的概念,而要注重企业重组的质量,遵循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原则,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国资委正在筹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运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支持中央企业重组。

  按照国资委此前公布的央企重组时间表,截至今年年底,央企将减少至100家以内。截至目前,央企数量已由最初的196家缩减到了目前的123家,在剩下屈指可数的日子里,一面是23家需要重组的央企,一面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一面又要保证重组的质量和效果。难度可见一斑。

  实际上,央企重组所面临的困境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之困如出一辙。在讨论“保增长”还是“调结构”之时,业界专家表示,“经济发展不能只重数量,更要重质量。国家发展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提升经济数字,而是让国民的健康、教育水平和技能等随着经济发展而得到提升,实现国民的人生幸福。”

  “十二五规划建议最大的亮点不是增长指标,而是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提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取得重大进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取得实质性进展。” “只有把质量工作放在首位,才能保证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目标的实现。”

  同理,在国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方向下,央企重组,不应该将目光集中在央企数量表面上的变化,央企隶属关系的变更,更不能将数量上的变化当作判断重组成绩的依据。最本质的是,国资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有没有得到调整,有没有促进市场竞争环境改善,其经营和约束机制是否得到了优化。

  其次,完善治理应该成为央企重组的一个重要出发点。近几年,由于央企创造了巨额利润,治理结构问题逐渐被社会忽视。央企利润被内部人侵蚀的现象较为普遍,资产被侵吞也未得到杜绝。从早期国电公司的高严出逃,到中石化陈同海的腐败案,再到最新的中移动张春江腐败案,一系列的事件正提醒着问题的严重性,改善治理结构仍然任重道远。

  此外,在加快央企重组、适度减少央企数量的同时,还应适当收缩当前的垄断经营范围,逐步将垄断经营范围限制在少数自然垄断与关涉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应破除其它领域垄断经营格局,培育与形成充分市场竞争,如此才能根本减少国有企业成本高企、效益低下现象,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提高整体生产效率,并让民营资本与企业获得平等竞争与做大、做强机会,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藏富于民”。 (记者 刘丽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