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复星医药:治理结构之上的责任之塔

2010年11月11日 14: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年前,复星医药(600196.SH)投资了国内一家原料药企,在对原料药企进行环保检查时,复星医药非常重视该企业的环保技术的改造,并支持和推动该企业投入上千万元进行环保设备和技术的改进,对于一家年度利润不过千万的企业来说,要下的决心可谓巨大,对于复星医药集团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复星医药在环保上的执着要求和投入是值得的,第二年国家提高了对此类企业的环保要求和整治力度,许多同类型企业因为环保不达标而关停并转,竞争对手的减少,使得这家企业接到大量订单,业绩一飞冲天。

  给股东更好的回报是复星医药在企业经营中所恪守的原则之一,复星医药董秘程阳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复星医药的文化和诉求中,股东价值最大化被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但我们需要加‘长期’两个字,最大化必须兼顾社会责任、员工的价值以及社会价值,包括税收、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就业等等。”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正是对各个细节的不断追求、累积,从而构建起复星医药的企业社会责任大厦。

  公众公司的责任

  在这座大厦中,其基础部分是作为一家医药公司的基本责任,它的产品安全和质量;然后向上是它作为公众公司的责任,包括对股东负责,对旗下成员企业负责;最后是作为社会公司的责任,即如何使复星医药成为真正的企业公民。

  大约5年前,国资委提出国有大型企业要每年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彼时,复星医药的规模相对于现在来说还小得多,但公司管理层觉得,可以用衡量中央企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此开始编撰属于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08年,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在出年报的同时,也需要出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由于此前已经准备3年之久,复星医药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在2009年出炉。

  在这份报告之中,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其值得关注的地方就在于复星医药如何通过其特有的身份,来影响其控股、参股的企业,并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截至今年年初,复星医药从资本市场融资17亿元,在过去11年中,流通股股东分到的红利约6亿元。”程阳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作为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核心话题是如何保护中小投资人的利益。“我们不会去刻意区分中小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将信息披露做到公开、公正就是对中小投资者的最好保护。”

  道不同不相为谋

  现在,从外界对复星医药的印象来看,该公司更多是一家金融控股公司,通过财务投资的方式来收取回报。但是复星医药在很多参股、控股企业中,并不只是将自己定位于一家财务投资人的角色。

  对于拥有众多成员企业的复星医药来说,如何通过治理结构和考核指标的制定,来将所有企业纳入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中,这一命题随着复星医药的不断做大,也越来越富有挑战性。

  “治理结构是重要的问题,要解决利益相关方的平衡和利益的完全一致化。与纯粹的药厂相比,我们现在层级多一些,但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怎样让所有层级有压力传递,以及利益相融,这样每一家成员企业、每一个层级的积极性就会反映为公司的效益。”程阳锋表示。因此,虽然复星医药旗下的企业众多,但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认同和履行效率方面,并没有出现一般企业集团所出现的状况。整个治理结构将压力传递、约束条件、目标和激励等规定得很明确,同时,与之匹配的事后的选择和考核机制,让整个企业社会责任体系运作得井井有条。程阳锋举例说,比如就安全生产方面的一票否决制和飞行检查制度,都与业绩考核紧密挂钩,“对于一家制药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我们的责任,是对员工、对社会的最起码的责任,这也是我们对自己、对成员企业管理层最起码的要求。”

  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也多次在企业内外强调,社会责任报告和公司财务年报一样,是复星医药必须履行的责任。

  据了解,复星医药的社会责任报告和财务报告一样,也是由权威、公立机构进行审核。对于复星医药来说,社会责任报告不是企业的宣传品,而是给股东、给社会的另一份透明的公司可持续经营的答卷。(赵奕)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