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ETF通过标的指数全方位挖掘“主题投资”

2010年11月11日 1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题投资”这一流行词语在近期的基金发行市场频繁出现,多只以黄金、消费为主题的基金亮相市场。不仅如此,ETF扩容潮再起,近期正在发售的ETF共有4只,其中包括华安易富TM-上证龙头ETF在内,有2只ETF通过其标的指数全方位挖掘“主题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经过2006年、2007年股市的狂涨,造成2008年在分歧中寻找平衡、在多空博弈中更多表现为板块性机会后,这就为主题投资提供了土壤。而随着华安等基金公司开始全方位布局ETF领域,细分市场、多样化创新便成为ETF突破同质化竞争囹圄、逐步做大蛋糕的一个重要方向,“主题投资”则是其突破口之一。

  据了解,主题投资是国际新兴的投资策略,其特点在于并不按照一般的行业划分方法来选择股票,而是将驱动经济体长期发展趋势的某个因素作为“主题”,来选择地域、行业、板块或个股。华安易富TM-上证龙头ETF及其联接基金此次全方位挖掘的“主题投资”,主要将投资方向集中在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上,即投资各个行业内规模较大、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重量型企业。比如:能源行业中的中石油、中石化,电信行业中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

  具体而言,上证龙头企业指数就是从25个二级行业中选取各行业中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总市值和成交金额综合排名在前三的股票纳入,其最新一期样本股涵盖了70个各行业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大都具有典型的蓝筹特征,其发展对自身所处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并能够引领全行业的发展。统计显示,目前该指数总市值约占A股的45%,分红和营业收入达到了60%左右。

  资深人士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上证、中证等指数体系中已经包含股票类指数、债券类指数、基金指数、商品指数等,未来指数开放将朝策略指数、主题指数等方向发展,而华安易富TM-上证龙头ETF及其联接基金的标的指数——上证龙头企业指数的开发,则是指数开发上的一大突破,它将引领华安易富TM-上证龙头ETF及其联接基金全方位挖掘“龙头企业”这类主题型投资。(胡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