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井喷"不惧减持 何种因素主导A股"天量成交"

2010年11月11日 16:21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11月份的A股市场“高烧”不退,依然延续着10月以来的迅猛势头,并不断刷新着天量成交的记录。

  业内人士表示,多重力量推动下的“牛市”或已来临,然而天量成交往往意味着天价的出现,国家是否出手调控将成为业内观望重点。

  市场“井喷”不惧减持

  自国庆长假之后沪深股市“井喷”以来,两市大盘走出了一轮强劲上扬的行情,成交量也叠创新高。

  10月18日,两市累计成交4885亿元,创出10月以来新高。就在人们咂舌之际,进入11月的第二个交易日,11月2日,沪深两市再次放出近5443亿的历史天量,将10月18日的记录改写。

  在此情况下,随着两市行情不断升温,即使是预期内的限售股解禁似乎也没能制止住股市的“疯狂”。据悉,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9家公司的1627.22亿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超过2万亿元,可谓是A股“空前绝后”的单周解禁市值最高水平。此次解禁的29家公司中,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13家集中在8日解禁,市值为19887.51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99.31%。其中,中国石油首次解禁市值约1.89万亿元。

  尽管本周A股市场迎来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但从首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对此“不以为然”。11月8日,虽然中石油天量解禁股上市,不过在全球通胀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依然高开高走。其中,上证指数收于3159.51点,上涨0.96%;深证成指收于13807.30点,涨幅为0.54%。沪市全天总共成交了2617亿元,深市成交了191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4531亿元。

  面对巨量解禁股上市流通,A股市场股指不跌反升,显示出明显的强势特征。仅就中石油解禁一事来看,中国石油1575.22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股价却没受解禁股上市的影响,走势反而较强,盘中一度上涨超2.5%,最高报12.33元,创近半年来新高。截至当日收盘,中石油报12.14元,涨幅1.25%,成交8.91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持股占比高达86.20%,所以套现压力并不大,该消息只是象征性利空,并未对市场构成威胁。

  不仅是中石油这一个例,在业内人士眼里,一方面,美联储略超预期的量化宽松规模引发连锁反应,新兴市场资金流入呈现加大趋势。另一方面,中国本土不断升级的楼市调控也令大批资金急于寻找出路。在资金的推动下,沪深股市持续走强,机构对于后市的判断也趋于乐观。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对以往大盘放出天量后的行情走势进行统计,发现大盘在大幅放量之后,股指往往伴随着一波凌厉的上攻行情。比如1999年519行情启动,上证综指从1043点涨到2245点,涨幅达到67%。2005年8月,国有股全流通行情,大盘自998点涨至6124点,全段涨幅高达513%。2009年2月,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行情,大盘从1664点涨至3478点,全段涨幅达109%。巨大的流动性推动国内外热钱进入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导致资产价格泡沫。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