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流动性收紧无碍A股趋势 后市或仍震荡向上

2010年11月11日 18: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央行宣布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10月CPI不出所料再创新高。尽管流动性收紧令市场再生变数,但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在紧缩政策力度小于预期的背景下,A股后市或仍保持震荡向上的格局。

  11日国家统计局如期公布10月宏观经济数据。与此前市场预期相符,当月CPI同比上涨4.4%,创下24个月来新高。

  而前一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四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调控流动性。

  CPI持续走高加剧实际“负利率”,调高准备金率令资金面承压。两大因素叠加令A股市场环境生变。不过11日当天,沪深股市走势相对平稳。

  当日,沪深股指以0.2%左右的幅度小幅低开,随即稳步上行并很快转为红盘。午后沪指上摸3186.72点的7个月高点后迅速回落,尾盘收报3147.74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4%。深证成指收盘报13684.94点,较前一交易日微跌0.15%。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与此前市场预期的加息政策相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本市场的直接冲击明显较小,因而不会影响到A股市场既有的运行趋势。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月初美国重启量化宽松且规模略超预期,令全球资金流动格局发生改变,大批游资涌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近期沪深股市日成交量始终处于4000亿元以上的高位,显示市场资金充裕。在这一背景下,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流动性紧缩应该不会对A股市场资金面形成太大压力。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央行此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抑制流动性过剩,政策意图明确,对股市资金面影响比较有限,大盘向上的根本性趋势不会改变。而在板块方面,除金融地产行业外,各板块所受影响不会很大。

  上投摩根基金专家也认为,短期看,货币政策的变动或会导致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震荡,但从中长期着眼,及时适度的货币政策调整能够降低通胀预期,为经济平稳增长创造条件。三季度以来中国宏观经济上升势头趋强,只要经济复苏进程能够持续,相信A股市场仍会保持向上的中长期趋势。

  上市公司业绩延续向好趋势,也在很大程度上对市场的乐观预期形成了支撑。来自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02日,1851家公司公布2010年了2010年三季报。上述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逾1.11万亿元,业绩增幅达到35.35%。

  另外,尽管近期沪深股市震荡上行,上证综指成功攀上3100点整数位,但截至10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为23.71倍,仍处于合理水平。

  来自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观点认为,伴随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负面影响的出现,监管层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开始加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正是应对政策之一,不排除还会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从这个角度而言,货币政策对A股市场的实质性影响,或会随着后续政策的累加而逐步显现。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