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桶油”双触涨停 诱多还是备战新行情?

2010年11月12日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次中石化涨停后大盘走势

  ●2006年5月12日后,陷入近5个月调整

  ●2007年1月9日后,进入2个月的调整

  ●2007年5月31日后,是1个多月的调整

  ●2007年10月15日后,沪综指走上漫漫下跌之路

  ●2008年4月24日后多次涨停,未阻止大盘下跌

  ●2008年11月19日后,又经历一波调整

  昨日 (11月11日),A股市场再现惊魂一幕:中石油涨停!中石化涨停!在上证指数创出3186.72点新高后,尾市的杀跌,令不少股民颗粒无收。

  “两桶油”突袭大盘,引发市场诸多联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历年来,凡是石化双雄暴涨,似乎都没有什么好事。这一次,究竟是又一次诱多,抑或有其他的原因?

  涨停:走势引猜想

  前日,央行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市场对再度加息的预期日渐升温。而昨日,统计局公布的10月CPI涨幅达到4.4%,抗通胀的形势愈发严峻。

  然而,在如此敏感的时间窗口,大盘出其不意地创出了新高。昨日下午2时30分后,中国石油率先启动,股价直逼涨停。到下午2时39分,最高涨至13.01元。在中石油的带动下,中国石化也以几乎90度直角拉伸,并一度涨停。

  此外,辽通化工(000059,SZ)、茂化实华(000637,SZ)等石化类个股也相继开始飙升。正是在石化股的推动下,上证指数昨日一度大涨70点,最高涨至3186.72点,并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

  然而,“两桶油”的猛涨,并没有让太多股民感到高兴。A股历史显示,石化双雄的每次强力拉升,似乎都不是什么好兆头,更何况,这此发生在股指已经涨到相对高点时。一片哗然之下,投资者开始纷纷猜测,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双雄亢奋,是借助利好消息诱多出货?还是机构积极配置权重股备战新一轮行情?

  原因:政策过度反应?

  事实上,昨日中石化和中石油的亢奋,并非毫无理由。昨日晚些时候,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对成品油生产企业生产自用油免征消费税。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中石化和中石油等石化个股的大涨,很有可能是部分机构提前获悉这一消息,于是大举买入。但是从政策的实际影响来看,似乎并不足以达到引发涨停的利好程度。于是,在短暂的亢奋之后,尾市出现的跳水也在情理之中。

  也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机构看好石油股,或是在当前通胀背景下另外一种投资路径。

  该人士指出,在这轮美元下跌和股市上涨的行情中,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了创历史新高的大级别行情。相比之下,国际油价的涨幅却低于预期。如果国际油价上涨至历史高点附近,那么未来油价涨幅还有望超过60%。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发自成都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