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看盘:利空未出尽 逢高暂且减持

2010年11月12日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周四早盘低开后稍加震荡,其后单边上涨,但尾市因中石油拉至涨停,多数个股开始跳水。沪综指收涨1.04%报3147.74点,深综指跌0.58%报1381.49点。石油、石化、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上涨,其余多数个股冲高回落。

  昨公布的10月CPI涨幅竟达4.4%,远超预期的涨4.0%。毫无疑问,该数据将使短期内央行再度加息几率大升,且可能不止一次,因负利率情况较严重。昨中国平安、太保等受益于加息预期的个股走强,此类股走强使怀疑二度加息的投资者更为确信,于是跟风抛盘大量涌现。

  笔者原以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已出尽,但目前看来错了,因公布的CPI实在太高。应该说,我们的物价涨幅不止公布的数值,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是基于公布的数据上的,所以当数据极高时,那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定然不是惟一手段。

  昨内盘商品期货大幅震荡,有色金属维持强势,但棉花及部分化工品跌停。大豆、玉米等粮食类品种波动稍小。农产品及其他资源品的涨势如果均像棉花那样大幅回调,那么未来我国加息次数或许少一些。

  人民币连续升值,昨再升111个基点至6.6230元兑1美元,这较上周一的6.6906已升值了1.02%。很显然,升值一方面和物价较高相关,另一方面和昨日于韩国召开的20国(G20)峰会相关。

  本币升值和加息有替代作用,如升值速度加快,则未来我国加息力度或稍小些,虽然仍免不了要加。假如我国在加息方面更加谨慎,却在升值方面转向“激进”,那么诸如造纸、航空之类个股将有较多表现机会,大盘也易走好,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这方面情况。

  许多股龄稍长的投资者看到中石油拉涨停,就易想到“主力掩护其他个股出货”。这么想虽然有些道理,但笔者对目前中石油猛拉却有不同看法。大伙不妨想想,主力出什么货?难道超级主力拉中石油就是为了让私募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上出货吗?至于大资金手中的金融、地产等股根本就没涨多少,又何谈出货?

  中石油上涨一方面和国际油价上涨几成定局相关,另一方面和其非流通股已流通相关。该股原本盘子“仅”40亿股,现盘子大增至1615亿股。笔者妄猜一下:超级主力即使是不计成本地“吃干”这40亿股,比如每股多付了10元,但只需使余下一千多亿筹码多抛1元钱也是划算的,更何况主力完全可以预先于期指期货中布局多单,所以拉升时看似不计成本,但实际上成本可能为零或负。

  主力谋略并不易被一般投资者看破,当然笔者上述怀疑也可能事后被证明是错的。笔者这么说只是提醒一下投资者,在操作时多多少少也要防一手,过度的惯性思维并不可取。

  因利空明显,大盘后市免不了继续震荡,直到以下3个条件中任何一条满足为止:一为加息相对明朗;二为人民币“超常速”升值;三为农产品期货大面积回落,同时国内其他物价也有趋稳迹象。

  相应操作方面,投资者在逢高时可适当减持些涨幅过大的筹码,短期内获利预期不妨降低些,因未来市况必“不太平”。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