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暗战年终业绩排名 多只股基叫停大额申购

2010年11月12日 10: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强势反弹以来,新基金扎堆发行上演了史上最强发行潮,各家基金公司规模大战硝烟再起。此刻正逢年底规模大战进入攻坚阶段,不少股基却纷纷关门谢客,发布限购令。分析人士认为,股基限购和规模战并不矛盾,年底的业绩战是另外一个重要的战场。

  年底“谢绝”大客户

  大盘在10月份的如火如荼刚刚过去,11月份上证指数继续在踌躇中前行,昨日盘中更是触及3186.72高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147.74点。大盘从9月底2600点,一路上攀至昨日3100点上方,指数涨幅颇为可观,大多数基金已经打了翻身仗,年内实现正收益。

  不过正在一些基金赚得畅快淋漓之际,不少股基打出了限购的招牌,暂停大额申购。仅昨天就有汇添富策略回报、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大成景阳领先3只基金同时宣布限制大额申购,前两只基金单日限购金额上限为100万。

  而大成景阳的限购令则较为新颖,由大成基金投资总监杨建华掌舵的大成景阳领先将于11月15日起暂停申购。这只基金自12月开始,每月将只开放一日办理申购业务,开放日的具体时间为每月的第5个工作日。

  对于此次限制大额申购的原因,景顺长城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近一个月来出现持续净申购现象,规模激增,为保护持有人利益,避免规模过快增长带来的净值波动,所以采取限购。

  据记者统计,11月份以来已经有兴业社会责任、华商盛世成长、海富通中小盘、富国天惠精选、汇添富策略回报、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和大成景阳领先7只基金(剔除固定收益基金)宣布限制大额申购,或调低单日申购上限。

  限购多是绩优基金

  今年A股市场仅剩下不足40个交易日,在这为数不多的交易日之后,基金就将交出年度业绩的答卷。时至今日,基金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的时刻。

  虽然在限购之际,基金公司基本都解释为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但11月以来先后限制申购的基金大多为排名相对靠前的绩优基金。这些绩优基金频频限购到底欲意何为呢?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述7只限购的基金,有5只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在20%以上,位居基金业绩排行榜前列。截至11月10日,华商盛世成长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43.44%,位居所有基金中首位。该基金于今年4月底已经开始限制5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而近日将单日申购额度再度收窄至30万元。

  另外,昨日同时发布限制申购公告的大成景阳领先、汇添富策略回报、景顺长城公司治理目前年内收益率均超出20%,三只基金在所有基金中位居前30名。其中,大成景阳领先三季度末份额高达79.51亿,该基金也是年内净值增长率前十基金中,唯一份额超过50亿的基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肖锋表示,处于暂停申购状态的基金,比较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减少了大量申购对基金投资运作的影响,有利于投资策略的执行。

  另外有资深基金业界人士表示,上述业绩较好的基金,之所以限制大额申购,是想控制规模,便于操作。目前排名居前的基金肯定想 “好上加好”,进一步冲刺晋级,在年度基金业绩排名中拿到好名次。

  同步播报

  “业绩冲刺”遇上“加息共识”基金步伐有点乱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继央行宣布提高准备金率之后,10月份经济数据昨日再度“来袭”。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称,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

  相对加息时偏乐观的心态,这回公募基金显然也有点懵了,对后市判断中不确定的语气词也多了起来。

  净值收官战“节外生枝”

  在收官战前不足两个月,公募基金再次“节外生枝”。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宏观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8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5.0%,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CPI显然超出了原有预期。”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伊始,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预期的增加将引发基金行业换一种思路解读年末行情。

  “这意味着通胀预期继续加强。”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未来加息幅度很可能超过预期,影响市场走势。”

  分析认为,10月份以来市场走高后,大部分基金经理已经从上半年的阴霾中走了出来,信心饱满地冲刺年度业绩排名。不过,伴随着央行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以及CPI指数连续走高,再度加息的预期很有可能与基金年底净值战之间打一场“遭遇战”。

  加息已成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基金行业对于加息已经初步达成共识。对于加息幅度,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可能会高于预期:“超过25个基点”。

  有分析表示,进入11月物价上涨有加速的趋势,前一月贸易继续扩大,国内紧缩压力很大;加上10月信贷超预期,加息呼声高企。华富基金预测,未来加息幅度可能会超过25基点,但是动用数量化调控的概率仍不高。

  央行11月10日晚间突然宣布提高准备金率,已经反映出中央将继续紧缩市场流动性,这或是本轮加息来临的前奏。建信基金指出,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大幅超出了之前市场4%的预期,创出24个月新高,解释了央行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背后的原因。

  对于未来市场的加息预期,大摩华鑫指出,投资者将逐渐开始产生对后续流动性的担忧,并且心理影响更大于实际影响,市场对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也将增强。

  通胀决定震荡幅度

  由于目前公募基金普遍保持了较高仓位,市场一旦出现震荡调整,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基金目前的净值水平,对此基金行业显然分成多空两派。对于10月份经济数据不同的解读,将直接影响这些基金公司在冲刺年度业绩时的仓位把握。

  建信基金表示,在流动性依然充分和负利率的大背景下,市场向下空间也有限。不过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加剧市场的震荡格局,11月、12月的通胀水平将决定震荡的幅度水平。

  虽然预测加息幅度超过25个基点,不过华富基金的解读相对乐观,依然看好市场中期向上的趋势,指出,在加息幅度可能超预期的阴影下,预计后期市场会出现震荡行情,但不会扭转中期上涨趋势。

  大摩华鑫则展现出另一种思路,由于货币政策的紧缩效用将逐渐显现,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也将增加,这将降低经济基本面对市场乐观情绪的支撑;市场可能会有震荡,而震荡的频率、幅度都会加大,震荡的时间也将拉长。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