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央行胡晓炼:关注物价走势 继续灵活运用加息等工具

2010年11月12日 10: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可考虑通过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管理应对资本大量流入问题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1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今后央行还将密切关注物价的走势,继续灵活有效地运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流动性管理工具。此外,胡晓炼就“宏观审慎框架”作介绍时表示,在大量资本流入的情况下,央行认为可以把对资本大量流入的管理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可以考虑通过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管理来应对资本大量流入的问题。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未来五年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提出“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昨日,胡晓炼就“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作了详细解读。

  胡晓炼指出,面临新的复杂形势,央行需要考虑引入新的政策工具,即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其中有三个部分的内容值得深入研究:第一个是对经济周期的管理,也就是通过宏观审慎工具的使用,更进一步有效运行经济周期波动,特别要及时有效采用一些逆周期的政策措施。第二个方面是要对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部门或者领域采取宏观审慎的管理措施。比如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管理,同时提高了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关注。第三个方面就是在大量资本流入的情况下,央行认为可以把对资本大量流入的管理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除了传统的加强监管、检查、限制等行政手段之外,还可以考虑通过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管理来应对资本大量流入的问题。

  胡晓炼同时表示,要在当前的情况下积极地顺应市场需求,进一步发挥人民币在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使企业能够有效地规避国际主要储备货币波动的风险。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强我国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形成一个共同抵御风险的大环境,来维护区域金融的稳定。

  在扩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资使用的同时,还应该积极深入地探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问题。央行认为,一个多边的货币体系有利于国际金融和国际货币的整体稳定,有利于改善目前对单一货币严重的依赖和对其政策被动接受的局面,使得整个全球经济能够更加稳定,金融市场也更加稳定。⊙记者 李丹丹 苗燕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