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航重机 未来航空锻件上下游龙头

2010年11月12日 10: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中航重机通过外延式扩张,由单一的生产型向投资控股型公司转变,业务范围由单一的液压业务拓展为锻造、液压、散热器、燃气轮机、新能源等五大业务。我们认为,为航空航天领域提供高端锻铸件是中航重机目前最大的优势,公司的五大业务板块呈“一超多强”格局。中航重机有望成为中航工业旗下军品核心技术延伸和转化能力最强、民品市场开拓最佳、军民融合最好的上市公司之一,我们维持对公司今年、明年0.45、0.85元的盈利预测。

  我们认为,中航重机已经展开了对航空锻件产品全方位、立体化的整合:此次在西安建设特种材料供应研发物流基地,是其航空锻件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的典型举措,与公司今年9月份增资河北上大再生资源公司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试图牢牢掌控上游镍基、钴基合金原材料,从源头拓展获取稀有贵重金属的渠道,提高产品的溢价能力;而公司在今年10月份投资的中航激光成形制造有限公司则是从制造加工工艺上掀起了对传统锻造过程的革命。可以说,中航重机已经初步奠定了军用航空发动机和军用机体结构锻件的垄断地位,公司未来的议价能力和采购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锻件在航空领域发挥着核心作用。按重量计算飞机上有85%左右的构件是锻件,它们是飞机的"骨骼"。飞机发动机的涡轮盘、后轴颈(空心轴)、叶片、机翼的翼梁,机身的肋筋板、轮支架、起落架的内外筒体等都是涉及飞机安全的重要锻件。飞机锻件多用高强度耐磨、耐蚀的铝合金、钛合金、镍基、钴基合金等贵重材料制造,材料本身就很昂贵。同时,航空锻件制造工序多且均为专用技术,常规的通用技术含量少、特种技术要求高;锻造过程需要的加工设备种类多、单位价值高,专用程度高,且使用过程也需要相当的经验积累。

  中航重机今年10月份对河北上大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6500万元,占增资后的河北上大38.46%股权,成为河北上大第一大股东。公司通过此次增资,进入废旧金属再生利用领域,延长了公司锻铸业务产业链。

  此外,中航重机今年10月份投资成立了中航激光成形制造有限公司,我们预计,激光快速成形技术将掀起一场锻件制造工艺的革命,这对提升公司锻件产品毛利率将产生巨大的正向影响。中航重机采用的这种激光生产工艺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极大地提高产品的利润率。预计该技术有望大规模应用到飞机零件制造中,市场潜力巨大,进而为中航重机带来可观的股权收益。 □光大证券 恽敏 陆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