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质疑声不绝过会半年未上市 徐州燃控再闯关

2010年11月12日 13:4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半年前的5月10日,徐州燃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但是,徐州燃控自此不动声色,并没有启动上市的工作,上市进程戛然而止。让人意外的是,半年之后,证监会公告,将再度审核其首发资格,确切说法是,将于11月12日“对徐州燃控首发会后事项进行审核”。而在徐州燃控5月过会前后,就有媒体指其涉嫌侵吞国有资产。时隔半年,质疑声尚未消散,而徐州燃控再次“上会”的招股说明书与此前版本出入甚小,并未对外界质疑作出解释。

  过会后再上会早有先例

  今年5月10日,徐州燃控首发过会。不过,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上市公司应在6个月内发行证券,否则核准文件失效,须重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发行。记者注意到,11月8日徐州燃控再次申请首次发行,时间恰好达6个月。事实上,类似这样首次过会但没有启动上市,二次申请首次发行的公司并不少见。

  今年5月26日,珠江啤酒和星网锐捷这两家公司均是第二次上会,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此前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不过,首次上会后两家公司都出现了“状况”,不得不暂停。珠江啤酒过会后业绩大幅下滑,迟迟未能上市。星网锐捷本于今年4月9日发布了招股意向书,但因出现专利问题,最终暂缓发行。不过,徐州燃控过会后为何迟迟不能发行上市,公司以及证监会均未给出说明。记者昨日就此致电徐州燃控,电话却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上市波折源于市场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首发过会后,坊间曾传出徐州燃控被举报以及市场对公司改制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但徐州燃控未在新版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作出回应。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徐州燃控过会后没能上市恐怕与此颇有关联。“当时股市行情不佳,又出现了负面的消息,很可能其在融资方面不是很理想,仓促上市股票卖不出好价钱,所以选择了暂停上市,”南京摩通投资的孙侃告诉记者。

  据了解,2003年3月,徐州燃烧控制研究院改制为徐州燃控院有限公司。同年6月,由徐州燃控院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出资设立了华远公司。2008年9月18日,华远公司整体变更设立徐州燃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当时市场质疑称,徐州燃控89.77万元的买断全部国有资产及国有土地使用权费用,直到其上市前夕被举报后才突击完成补缴,距离改制时间已经相隔6年之久。此外,徐州燃控“股权腾挪”的做法也被认为涉嫌侵吞国有资产。据了解,经过改制和3次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之后,王文举等6名原华远公司的高管已持有徐州燃控50%以上的股份。

  持续成长性难如人意

  徐州燃控的主营产品为锅炉点火及燃烧成套设备,而其主要客户为电力行业。南京一家券商的分析师表示,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行业本身面临着行业周期的影响,而锅炉及辅助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受电力行业影响较大,特别是火电行业。

  从行业数据来看,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增速从2007年开始进入回落周期,对公司产品影响最大的火电行业下降速度更是惊人,火电装机总容量的增速已经由2006年的23.62%下降到了前年的8.14%。

  徐州燃控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近三年来公司的盈利可观,但是营业收入及利润增长速度却大幅下滑。其中,2008年营业收入较2007年增长53.65%,而2009年的增幅为38.14%。2008年净利润较2007年增长93.46%,而2009年的增幅仅为73.50%,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65.95%。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其行业的特性和企业成长的潜力来看,“未来的持续成长可能有一定的局限”。

  □快报记者 陈诚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