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融信托遭遇净资本红线 经纬纺机“注血”力挺

2010年11月12日 13: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购得一张大热的信托牌照,复牌后股价却连续数日大跌,这一不可思议的现象就发生在上市公司经纬纺机身上。

  究其原因,经纬纺机为此次收购所付出的高达5倍的溢价,让投资者不得不担心这笔买卖是否值得。而在监管层提高对信托公司的净资本红线后,在此方面本就存在短板的中融信托所面临的压力就更大。也正是看到了这一软肋,刚刚于今年收购中融信托的经纬纺机日前又马不停蹄的开始了扩大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资本金规模的“注血”行动。

  “中融信托增加注册资本之前,其净资产在50多家信托公司中处于下游位置,银监会净资本的高门槛已让其必须走这一步。”普益信托研究员赵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大跌眼镜

  信托牌照成“股价炸弹”

  在行业整顿初见成效,新牌照陆续发放的大背景下,信托业已驶上了正规发展之路。主业为纺织机械的上市公司经纬纺机显然也意识到了公司投资的新领域。今年1月27日,经纬纺机在停牌多日后,终于将自己收购中融信托股权的方案合盘托出。根据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经纬纺机斥资12亿元收购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中融信托36%股权,并借此取得其控股权。

  资料显示, 中融信托自2006年以来一直经营信托管理业务。截至2009年末,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23亿元,比年初增加了近一倍。中融信托所管理的信托资产包括非上市股权、上市股本证券相关抵押品及投资基金等。

  一纸炙手可热的信托牌照到手,对于主业利润萎缩严重的经纬纺机来说本应是一个利好,然而随手发生的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在经历过停牌前的股价疯狂后,经纬纺机股价在公告披露复牌后出现大幅杀跌。股价竟然连着两日跌停,第三日和第四日继续下跌,短短数日累计跌幅高达38%。而交易数据显示,在其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介入的游资中,银河证券温州营业部与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开始了斩仓行动。而在今年年中这一方案被银监会批复后,经纬纺机股价在当日再度大跌。

  尽管公司通过收购中融信托,从而使自己进入目前正炙手可热的信托领域,但经纬纺机的投资者们对此显然并不买账,股价不涨反跌。“行业肯定是没问题,但过高的溢价收购不但抵消了这一利好,反而让投资者避而远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托人士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

  按当时披露的中融信托的评估价值,截至2009年8月31日为35.67亿元,其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66亿元。若按此计算, 中融信托的评估溢价将高达5倍以上。市场人士认为,经纬纺机给予高溢价的主要原因应该在于牌照。“中融信托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全牌照的信托机构。目前信托牌照资源相当稀缺,信托牌照的价值已经超过10亿。这可能是中融信托能享受高溢价的主要原因。”不过该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已上市的信托公司其二级市场的估值也不过6倍左右,经纬纺机给出5倍的溢价显然偏高。这一似乎过于慷慨的收购行动,还是让投资者持有较大的观望态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