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沃森生物集体造富能否维持?高成长性有待检验

2010年11月12日 13: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森生物”)的资本新贵身份已成定局。今日,沃森生物在创业板挂牌,以95元发行价、高达133.8倍的天价市盈率创下A股历史上一个新纪录。按照此次发行数量2500万股计算,沃森生物募集资金将达23.75亿元。

  这笔巨额财富,对于并无实际控制人的沃森生物来说,将直接导演一出集体暴富的神话。

  公开资料显示,在沃森生物现有的22名股东中,除3名法人股东外,其余皆为自然人股东,且自然人股东中又多为公司高管。

  沃森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云春,持有1504.58万股,持股比例20.0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沃森生物董事刘俊辉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公司1139.06万股,占股权比例15.19%;沃森生物董事兼副总经理陈尔佳、刘红岩,分别持有823.15万股、696.62万股,占股权比例分别为10.98%、9.29%。

  此外,三名法人股东玉溪地产、红塔创投、长安创投,持股比例分别为12.70%、10%、5%,其余15名自然人股东则持股16.78%。

  而公司上市前一年进驻的两位自然人姚定邦和苏敏,则以发行前所持的150.00万股和37.50万股,分别对应账面财富14250万元和3562.5万元。

  “疫苗行业的增速一直都很快,加上在最近超级细菌的时间点上,行业溢价肯定是有的。”昨日,上海证券研究员彭蕴亮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疫苗市场整体规模达90亿元。中国疫苗行业的销售额占医药行业总销售收入不到1%,远低于全球2.5%的水平,提升空间巨大,未来几年国内疫苗市场整体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

  沃森生物的申报稿显示,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销售的产品主要集中在Hib、冻干A、C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细菌性疫苗,其中自产疫苗Hib在2007年9月上市销售,而冻干A、C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2009年9月上市。

  事实上,在2007年至2009年,Hib单项销售收入占到了其自产疫苗产品销售收入比例的100%、100%和82.76%,2010年上半年这一数字略微下降至81.23%——但毫无疑问,Hib的销售收入仍是沃森生物业绩最主要的支撑。

  “之前业界对其利润增速的预计已达97%,是非常高的增速了,在上市被摊薄后,现在的关键问题就在于这个成长性怎么维持。”彭蕴亮认为,“如果每年能保持40%~50%的成长性,就已非常不错了。”

  不过,高收益的疫苗行业,一直也是国家重点监管的高风险领域。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要求,疫苗产品研发包括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和生产许可申请三个阶段,走完全部临床试验阶段一般最快也需要5年时间,而临床试验之后的新药生产批件申请,通常也还需要将近一年时间。

  目前,沃森生物已开发成功并将在未来几年逐步实施产业化的产品包括Hib系列疫苗、脑膜炎系列疫苗、百白破系列疫苗、9价和23价肺炎系列疫苗、新型佐剂CpG乙肝疫苗和Hib+白百破四联疫苗等,涵盖了细菌性疫苗、病毒性疫苗、基因工程疫苗、新型佐剂疫苗、联合疫苗等领域,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未来公司业务的增长。

  但另一方面,疫苗也是对运输和使用环节有严格要求的特殊药品,由于被接种者身体素质存在个体性差异,并且受接种时机选择等因素影响,当使用者在使用疫苗后出现反应或异常,一般都会归因于疫苗本身的质量问题,较大的经营风险也体现在这个方面。

  此次沃森生物的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入疫苗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冻干A、C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产业化示范工程(玉溪二期)、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江苏沃森)等5个项目,总投资额约4.2亿元。“流脑的发病率不会有特别的起伏,一般比较稳定,相对于发病率来说,公司想要在未来几年维持一个高成长性必须要有后续产品补充。”彭蕴亮说。(王蔚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