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的高仓位魔咒不足惧

2010年11月12日 14:0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尾盘出现令人意外的走势,石化双雄等大蓝筹纷纷冲击涨停,而数量众多的中小盘股票则快速跳水。对此有投资者担心A股本轮牛市有夭折的可能,但本栏以为,调整不可避免,牛市仍将延续。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基金平均持仓量再次达到了88%以上,而历史上这一指标每次超过88%便会引发股市下跌,其中有基金仓位过高无力继续买入股票的原因,也有市场各方博弈的原因。本栏坚信,本次基金仓位上升至88%以上并不足惧。

  先来看看什么是基金仓位,也就是基金持有股票的市值占整个基金资产的比重,本次基金仓位升高,尚是在股指期货出台后首次突破的88%,这就与早先的88%并不相同。假如某基金持有了88%的股票,同时持有2%的股指期货空单进行部分套保,如果按照1:5的杠杆比例计算,那么该基金的实际仓位仅为78%。如果考虑这一因素,事实上目前基金仓位并未达到88%魔咒的位置。

  那么是不是基金持有了股指期货的空单,现在还不好说,但很明显,从中金所提供的成交持仓排名来看,空方头寸仍然集中,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空头持仓主要系套保资金所为。而据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意向来看,套保正是最主要的目的。

  于是,我们有理由推测,正是基金参与了一定程度的股指期货套保,故基金仓位才能出现如此快速的上升,这与88%的魔咒并不是一回事,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

  此外,就算是基金并未参与套保,而是实实在在的88%仓位,那么股市也不太可能出现大逆转,这与当前市场的主力资金构成及主力品种有关系。以往的股市,公募基金多为市场主力,而现在的股市出现了很多私募基金,也正是这些私募基金,将创业板股票和中小板股票炒得沸沸扬扬,而在这个时候,公募基金大多坚守蓝筹股板块,直至“十一”长假之前。

  过了“十一”长假,蓝筹股突然启动,由于蓝筹股之间选股的差异很小,基金之间的排名比较将主要以仓位来定胜负,于是基金公司疯狂加仓也就实属必然,但这并不说明公募基金头脑已经过热。同时由于蓝筹股基本被公募基金锁定,投资者也不能认为基金未来没有新增资金去买入股票,每家基金买来的蓝筹股必然会同时释放出新的资金,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与此同时,还会不断有新基金募集,所以说公募基金的资金链也不足为虑。

  对于投资者来说,88%的魔咒可以当做一次知识普及,千万不要混淆以往的88%和现在88%的区别,如果硬要说基金仓位达到88%股市便要下跌,难免有刻舟求剑之嫌。实事求是地与时俱进,才是最终取得胜利的法宝。(周科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