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紧缩预期笼罩市场 沪指暴跌击破3000点

2010年11月12日 20: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日,沪指跌破3000点,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报收于2985.44点。分析人士认为,10月CPI数据超预期,导致加息预期浓厚,或将促使监管层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是本次大跌的导火索,但其中仍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

  截至12日收盘,沪指报收2985.43点,下跌162.31点,跌幅达5.16%,创2009年8月3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3034亿元。深成指报12726.54点,下跌958.40点,跌幅达7%,成交2348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1082.24点,下跌50.48点,成交162.18亿元。

  从盘面表现看,沪深两市个股处于普跌状态,仅107家个股上涨,其余个股全线下跌。有100多家个股跌停,其中不乏前期强势个股。统计显示,沪深两市跌幅在8%以上的个股就有641家。

  专家认为,导致本次大跌的主要因素可以从宏观和技术层面进行剖析。首先,从宏观方面看,央行信贷政策的全面收紧以及对欧债危机的忧虑再度向市场袭来;另外,从技术层面看,前期股市连续上扬,积累了较丰富的获利盘,导致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即触发非理性情绪的宣泄。

  值得关注的是,股市的“惯例”是中石油、中石化股价一般都是在市场尾期才动一下,因此常被市场理解为拉高出货的信号。对此,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机构投资者想要通过拉抬石化双雄拉动大盘,但却未能出现二八现象,导致中小企业盘跟着跳水,全线崩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目前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债券市场的升息压力,货币市场的通货膨胀导致三大市场的资金都在向股票市场转移。而近期基金的大量申购也给机构投资者带来巨额资金。这些使得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变得更为充裕,机构投资者有大量资金可以投入到权重股中去。另外,以601军团为代表的大型国企股目前还处在低位,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首选对象。

  平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投资者现有投资品选择空间小,还是流动性在驱动股市行情。但是此时市场利空没有出尽,还在等待加息动作。投资者低估了后续的货币紧缩的节奏。因此,短期内会有一个较大的波动,从中长期来看,后势还有上升空间。他说:“加息会成为市场拐点。加息前大盘处于震荡,而且波动幅度很大;加息后,大盘上升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李大霄认为,自1664点以来,整个股市一直处于小牛市,目前仅是小牛市中的一个波折,市场尚未出现拐点,而单次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不大。短期内,股指将在3000点左右附近震荡。待市场稳定后,石化双雄拉高出货的嫌疑就会消除,后势仍旧上涨。至今年年底,股市将处于震荡上移的过程。

  袁绪亚表示,中央政策开始收缩过去拉动行情的流动性和通货膨胀的预期。若没有新的驱动因素出现的话,后势有一定风险。(记者赵瑞希、武彩霞、王凯蕾)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