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震荡市分级基金制胜秘籍

2010年11月15日 1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不同的分级基金表现差异明显,分级基金中低风险的品种遭受抛弃,高风险品种却受到热捧。投资者不禁要问,低风险品种值不值得买?高风险品种还能不能追?

  近期操作指南

  说起分级基金,很多投资者光注意到了高风险的杠杆品种,忽略了其中的低风险品种。但由于到期年化收益明显提升,有一些低风险品种如双禧A持有到期的年化收益已经超过6%,明显高于银行同期存款收益,很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保守型投资者。

  当然,对于短期市场判断能力强的投资者,可以在银华锐进和双禧B中波段操作,它们对应的母基金分别是深证100和中证100指数基金,股票仓位在95%左右,而且杠杆为2倍,在所有高风险基金中波动较大,前者消费类以及中盘股比例较大,后者银行股及大盘股比例较大。

  相对稳健的投资者综合收益和风险后可以考虑同庆B,它目前的折价率为16%左右,处于历史相对较高位置,而且还有1年半就将到期,其母基金股票仓位为83%,杠杆在1.6倍左右,属于有一定进攻性又有一定防守性的品种。另外合润A也是一个下跌有支撑、上涨空间打开的品种,其母基金目前净值为1.13元左右,当净值超过1.21元时,合润A就与合润B共同分享股票型基金上涨的收益,如果市场下跌其净值将保持1元不变。目前合润A的市价为1.05元左右,因此其下跌幅度有限。

  明辨分级基金

  不同品种分级基金之间的差异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分级方式的不同;二是交易模式的不同;三是母基金投资范围的不同。

  从分级方式来看,多数分级母基金都分为高风险和低风险两类子基金,低风险产品获得约定固定收益(或随银行利率变化的浮动收益),高风险品种获得剩余收益,同时承担本金损失的风险。不同分级基金中,高风险份额和低风险份额的比例不同,导致他们的杠杆有所差异,有的高风险份额杠杆只有1.6左右,有的可以达到2以上,而且随着分级条款的差异以及基金净值的波动,这些杠杆比例还可能会变化。如瑞福分级、长盛同庆、国泰估值、国联安双禧100和银华深证100都采用这种模式。

  第二种分级模式是国投瑞和300基金,它不再拆分成高、低风险份额,两个子基金都是高风险品种,共同承担基金下跌的损失,瑞和小康在母基金涨幅较小的时候获得更多收益,瑞和远见在母基金涨幅较大时获得更高收益,分别适合预期市场小涨和大涨的投资者。

  第三种分级模式是兴业合润基金,是一种类可转债的分级方式,合润A通过三年内让渡21%的收益,获得在母基金下跌时不跌、在母基金涨幅较大时共同收益的权利;合润B承担所有下跌的风险,获得母基金涨幅较小时加倍上涨、母基金涨幅较大时正常上涨的权利。

  从交易模式来看,有的采用封闭式的交易模式,如长盛同庆、国泰估值,即分级母基金封闭运作不能交易,而子基金上市交易。这种交易模式的优势是母基金投资不受资金申购赎回的影响,劣势是可能会有一定的折价;有的则采用场内场外配对转换的交易模式,即母基金是普通的开放式基金,可以在场内外申购赎回,子基金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配对转换为母基金。这种交易模式下母基金的运作会受到申购赎回资金的影响,但由于场内外转换机制的存在没有折价率的问题。

  从母基金的投资范围来看,有的母基金是主动股票型基金,有的是指数股票型基金,有的则是债券型基金。母基金的不同会影响分级子基金的走势。

  分级基金适合谁

  一般来说,分级基金中的低风险品种,主要适合比较保守的投资者,可以获得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分级基金中的高风险品种,适合比较激进且对证券市场趋势判断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高风险的分级基金可以在盘中买卖,交易费用较低,而且由于杠杆的存在其涨跌波动都比较大,加上目前越来越多的分级基金母基金是指数型基金,因此这类基金不仅可以进行中期投资,更适合短期波段操作,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能力比基金的管理能力更重要。在具体投资时,除了需要对市场短期趋势判断准确之外,还要考虑不同基金杠杆大小、母基金股票仓位高低以及基金的折溢价率等因素。   海通证券 娄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