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指数调整或持久 小指数反弹更迅捷

2010年11月15日 14: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我们提示大指数已经进入末段上行,而其上行末段呈收敛上升楔形状。这是一个不太好的信号,它意味着后面必然会有一次迅猛的回调。上升楔型的特点是只会出现在结构末端,当完成楔五后杀破下轨,往往表现出的就是秒杀行情,这里的情形与2009年7月29日出现的情况很相似。而市场表现却是在“两油”(中石油和中石化)疯狂上拉中,诱发的普遍恐慌。

  对于市场的大结构,我还是坚持我原来的看法。这不是一个由宏观经济出现好转时业绩推动的上涨行情,而是因通胀预期推动的资金迁徙行情。这样的行情更多时候只会出现在强反弹结构中,而不会是在上行推动结构的牛市中。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改变我们B性质上行结构的预设。当然,前期我也说过,由于对未来因通胀涌入的资金数量级无法计算,所以,我保留大指数走成扩张B的选项。最最乐观的选项,就是2008年10月以来是个大级别B,只不过这种假设出现的概率偏小。但是,从波动结构讲,我仍然否认大牛市出现的可能,因为,它确实不是一个上行推动行情。

  我注意了一下最近的言论,几乎多数人认位这波牛市,都是源于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将致全球流动性泛滥,因此,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被推高,A股会上涨就是正常预期。但是,应该注意的是,G20会议变成了G19+1。美国人的量化宽松政策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抵制,以目前情况看,除了日本人不得不买美债,几乎各国都不会买。各国对待美元放水的政策,就是高筑堤,严防美元流入。试想,如果美人大量印的钞票,换成美债没人买,那也就是堆废纸。中期选举后的两院分立,必然会使美国政府的后续政策左右为难。最后它恐怕只能注入华尔街,拉抬商品期货扰袭新兴市场,最有可能的方向,我看不是原油,而是黄金、棉花、豆油豆粕。从人民币近期与美元指数背离的走势看,很明显是中美各自让步争取同盟的行为。而美元指数自11月4日的上行推动,将是个很值得关注的事件。如果这个上行推动仅仅只是5-3-5结构的反拉,也就是说,仅仅是针对8月6日至24日反拉结构的同级反拉,那么美元未来的下行或仍可预期。假如此次上拉触及80.08,则应考虑出现中等上行推动的可能,这种情况出现后,它可能在大结构呈三角形整理。但是,据此预期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将使美元长期走弱者的愿望将彻底落空,而由此推论的大牛市论将不再成立。

  历史多次证明,多数人的预期总是错误的,市场先生也总是跟多数人作对的。当听到众多人议论着令人兴奋的大牛市时,明智的投资者应该警惕。市场确实还会涨,但它不是大牛市。前人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世界;而谁控制了中东,谁就控制了石油。中国在一天天强大,人民币境外结算的发展速度远比预想的要快。当布局完成时,恐怕美国人想随性量化宽松,并通过金融市场左右原油价格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量化宽松如果落空,则大牛市推论逻辑关系将彻底落空。而在其后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将是不可避免的事。

  短期市场一轮急杀,也就是一次风险教育。这样的普跌,并不代表市场见顶。我历来反对仅以大指数上证指数论市,确切地讲它只是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市场大指数与小指数波动节律完全不同,二者同步是趋势行情,无论这趋势是上涨还是下跌,而二者异步必是一个盘整行情。就目前的市场结构而言,我毫不掩饰不看好大指数的观点,因为重工业的转型将持续至少48个月(自2007年10月算起),重工业企业的盈利率下滑趋势,将决定大指数不会出现大牛市。但小指数则不同,此前我们提过中小板综指自2008年10月低点起,是一个呈收敛螺旋式的上行推动结构,而在数月前论及中小板综指时,我多次提及主升主段中看到8000点很正常,这里面的算法就是这个螺旋的比例。即使时至今日,有一次急速的下调,仍然没有改变中小板综指的上行结构。我坚持认为,中小板综指这里不过是上行推动主段的第IV段锯齿型整理,它与9月14至10月18的平台相对应。其后这个主升段还会有它的次级末升段出现,再次超过8000点仍然可以预期。

  由于大指数与小指数不同的波动节律,无法讨论是不是牛市。从小指数的波动架构看,确实仍然处于牛市中,这个行情可能再延续数月。而从大指数的波动框架看,很难预期它会出现令人兴奋的大牛,能走出扩张B已经是超预期了。投资者依然要防范这个预想中的B段上行走完后,出现同级C段下行的风险。

  市场短期急杀,已经让很多人饱尝市值急速缩水的痛苦。其实,资格老一点的投资人都知道,这样的市场普跌反而是不太要紧的。依我看,准备进场的资金依然很多,如果你这时有持仓想割肉,那可能反而是错的。始自11月11日高点的调整,大指数会持续的时间相对长些,而小指数则会短很多。(莫大)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