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假摔论PK调整论 基金舌战市场走向

2010年11月15日 1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币监管的工作就是在盛宴开始前撤掉酒杯。”

  ——Willian McChesney Martini Jr

  美联储历史上任职最长的主席小威廉·麦克切斯内·马丁先生的这句名言,不断地重复上演!显然,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正处于一个微妙的关口:随着通胀不断朝预期,“在一场经济盛宴即将开始的时候”,货币政策转向,紧缩周期确立。

  当市场还没来得及畅想盛宴将至的欣喜,就注定要开始承受“撤杯”的忧虑了。那么,货币政策转向能否对流动性平衡构成挑战,从而动摇此轮上涨的基础?当机构一致看多“高歌猛进”之时,A股市场突然急转直下。一场关于“假摔”还是“调整”的争论,在基金经理之间展开。

  货币政策转向

  如果说上月的差别准备金率是一种折中,那么加息则意味着政策转向,而再提准备金率则成为紧缩周期确立的标志。而促成了这一转变的,正是CPI 的持续超预期。

  10月CPI高达4.4%,这一数据显然再次超出机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大规模的货币发行与通货膨胀之间往往有两到三年的滞后。多数机构认为,2009 年的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加,加上2010 年创造的流动性,极有可能在2011 年形成推动通胀演变的货币环境。在东吴基金看来,“明年上半年的物价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信诚基金闾志刚亦表示,QE2助推通胀预期。CPI的上涨主要体现在食品价格,但PMI购进价格指数显示,未来价格上涨压力在制造业各领域都会有所体现。

  “在此预期下,央行流动性管理的政策力度毫无疑问会加大。”有基金经理预期,“12 月货币政策或许还会有相应作为,再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再次加息。”

  “不排除央行在年内继续加息的可能”,闾志刚也认为,“在国内经济基本面运行较好以及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泛滥的条件下,未来央行会继续采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等数量手段控制流动性,同时名义利率调整的可能性并未因数量调控而减小。”

  而随着紧缩政策频繁出台,信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已经由适度宽松逐渐转向稳健。

  摩根士丹利华鑫投研人士也表示,调控作用已经逐渐从量变到质变。在经过本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接近18%的历史高位。“我们认为原有的流动性释放高峰已经过去,货币紧缩政策对流动性宽松格局的影响将从量变到质变。”

  流动性变局隐忧渐现?

  通货膨胀的快速上升导致的货币政策转向,能否对流动性平衡构成挑战?对此,业内分歧开始拉大。

  乐观的判断认为,在国内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下,准备金的提升更大程度上是对热钱流入的一种对冲机制,并不会改变国内流动性回升的趋势。

  谨慎派则认为,货币政策的转向从短期来看,对股市资金面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预期的改变,会对市场心理带来压力。

  较为悲观的观点则表示,货币政策转向后,未来流动性宽松的局面恐将难以维持,行情或将出现阶段性回调。

  “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正处于一个微妙的关口。我们倾向于认为宏观调控政策的总体基调是中性偏紧的。”安信证券认为,从10 月份数据来看,虽然经济增长的动量不是很强,但通货膨胀已经快速攀升到高位,PPI 环比加速上升的势头尤其值得警惕。这一局面在后续段时间可能仍会维持甚至恶化,使流动性平衡发生不利转折。在通胀较高的背景下,2011年货币政策的基调可能是中性偏紧;财政政策的基调可能是中性偏松,以便对冲经济的下行风险。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