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预期回落 仓位上升 基金投资无奈“矛盾前行”

2010年11月15日 15: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对于股票基金来说,是充满波折和意外的一周。

  周初,行业内一致看好。周中,通胀数据飙高后,担忧隐现。周末则在意外中,被狠命一击。面对实实在在的有利局面,和未来升温的政策紧缩预期,基金的投资无奈中在“矛盾”里前行。

  政策解读发生分歧

  关于政策紧缩的预期在上周当中开始升温,各方面的想法有了明显分歧。

  上投摩根表示,上周市场大跌是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反应,也有消息担忧近期会进一步有加息举措出台,市场谨慎心态有所抬头。但目前来看,市场上升的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存量资金的结构调整还没有完成。

  另外,有基金认为,股指暴跌夹杂着之前累积的获利盘也有回吐的需求。一个交易日内股指深幅调整修复了一部分个股过高的估值,也为后市大盘的健康运行打下基础。总体上对后续市场仍持相对乐观态度,有明确业绩支撑的板块,抗通胀概念板块,以及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题材类股可能会受市场关注。

  海富通基金则认为下跌的问题还是美元持续贬值存在不确定性。他们同时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不断推进,涉及新能源、LED、触屏、3D手机、3D电视等行业和板块将有望持续成为市场热点。而经过深度调整的房地产行业,也有望在房地产政策出现松动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机会。

  未来政策是关注焦点

  相应于此,未来的政策走向则再次成为基金行业的关注焦点。除了谨慎注意是否存在进一步紧缩政策外,部分基金也更着眼于“未来政策确定支持”的“政策红利”的机会。

  国投瑞银中证消费的拟任基金经理孟亮认为,“十二五”规划就是这么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策略。孟亮认为,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公布,市场热点与投资主题已逐步明晰。“十二五”的公布将成为激发消费释放的途径,其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说法都将在资本市场形成实质性机会。

  他个人认为,未来的消费增长将在各类型消费全面升级的基础上呈现出“多元化、普及化”的特点。其中,食品、服装、餐饮等基础消费品将迎来品牌化投资机会;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农村居民会逐步进入全面普及阶段;处于追求生活质量阶段的子行业,如旅游、消费电子、电信服务等,则是未来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而提供专业销售渠道的商业贸易子行业,则将再次验证了渠道为王的重要性。

  策略再次回归“α”

  面对市场的这种进展方向,基金的投资策略也再次趋向“α”(超额收益)。光大保德信基金就认为,未来的操作仍应坚持“一主一次”的投资策略。其中“一主”就是指坚持“α”的寻找,这些行业主要以涉及中小市值为主的大消费领域、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科技创新;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期注意把握成长股和主题投资机会。

  而“一次”就是注意把握阶段性的周期性行业的表现,特别是注意把握在美元快速回落、股指期货和人民币升值等大事件预期下的投资机会。但同时从风险角度来看,也需要密切关注房地产价格以及通货膨胀的走势,如果两者出现较大的超预期,将有可能打破目前的市场平衡。而在行业配置方面,首重垄断资源、轻加工制造。其次,关注调结构、讲民生。对新经济的政策推动和结构性行业,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市场重点;而消费、零售、餐饮、医药等行业从长期来看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紧密相关,其中具有良好品牌和渠道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周宏)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