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谁将问鼎今年私募冠军?业绩依然最吸引眼球

2010年11月15日 15: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间推移到11月中,一个话题逐渐浮出水面,成为从业者和投资人嘴边的话题,谁会成为今年阳光私募的业绩冠军。尽管对于诸多风格各异的阳光私募来说,单纯的业绩比较并不能把真正水平高的私募人士一网打尽,但对于辛苦了一年的行业人士来说,业绩表现依然是最吸引眼球的。谁会成为年内的业绩冠军?依然是一个商业价值极高的话题。

  何谓冠军?

  即便单单做业绩比较,要为阳光私募的中期业绩分出一个短长来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他们公布的信息实在太少了。

  首先是阳光私募公布基金净值的“随意性”太大。由于相关监管机构并没有对阳光私募的公布节奏和时间节点作太仔细的规定。因此,目前大部分阳光私募公布业绩的日期和节奏相当“个性化”。

  比如,从每月的1日开始,一直到当月的最后一天,都有阳光私募基金在公布净值。理论上,即便是同一个月中,各个产品的实际公布期限最多可以相差30天。因此,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某个月份股市大跌的时候,业绩公布较早(在当月中)的阳光私募往往容易排名前列,业绩公布较后的阳光私募往往在大涨的月份中获得排名。

  而另一个难以比较的问题在于各个产品的契约差异较大。举个例子,目前业内最高的个股投资集中度可达组合的30%,而最低的很多公募基金出身的私募则控制在5%一线。客观上,两者对投资组合净值波动水平的控制,乃至难度都不是一个级别的。然而,由于不公布更多的净值状况,事实上,也很难通过对净值的仔细研究来辨析上述组合的投资差异。

  但这并非没有可能,比如2009年,业内不是最激进的一个组合以远远超过第二名的结果赢得了冠军。这样的业绩冠军,确实就比较让人服气。

  谁是冠军?

  那么这种远超同侪的业绩表现,在今年可能复制吗?

  答案是,有可能。

  根据融智私募评级数据,截至十月末,阳光私募年内业绩表现排名最佳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61.65%,和第二名有9个百分点的差距。同时,今年业绩最差的产品年内收益率为-27%。有相当部分产品年内大幅亏损,也有相当部分产品年内业绩惊人,名次靠前。总体上看,今年完全可能出现一个相对众望所归或者大家服气的业绩冠军。

  当然,对于现在的市场来说,我们还是可以给出一个候选名单,我们倾向认为,目前业绩累计超过36%,同时名次在行业前十位之内的阳光私募机构是有冠军竞争力的。而其中,前三位无疑是热门人选。他们是鼎陶朱辉管理的北京信托·爱康1号、隆圣投资管理的中融-隆圣精选和泽熙瑞金管理的山东信托·泽熙瑞金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53%以上。其中,泽熙瑞金的成立期在今年3月里,因此,其业绩可比性有待考虑。

  另外,排名前十的阳光私募品种还包括中融-混沌2号、华润信托·理成风景2号、中融-光华59、中海聚发(5)—混沌一号、山东信托·彤源2号、中海-海洋之星2号、北京信托-云程泰一期。截至上月最新一期公布净值,上述产品的收益率均突破36.55%

  冠军秘籍

  那么成为冠军产品的投资秘籍是什么呢?对于场外的我们来说,了解这些显然是有些困难。但结合业内的信息,同时追踪这些产品的信息,我们给出以下三大特征。

  首先,风格越激进越有可能成为冠军。和2008年不同,2009年和2010年的冠军产品,风格都比较积极,在选股上也比较大胆、具体投资上也要敢于在不确定性高的、周期变化大的产品上下重注。这点一定是成为冠军的重要特质。

  其次,越“趋势”越容易成为冠军。2010年的高业绩产品,有几家机构是明显的趋势型或者交易型选手。

  其三,把握主题投资的能力。王贵文的隆圣投资产品,能够在前两年大幅受挫后反身回追,恰恰证明其一贯的偏向主题的投资风格在今年终于交到市场的好运。类似的产品还有几家。他和年内主题投资行情横行的情况是匹配的。(周宏)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