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排名暗战另类重仓股 大基金打造明星品种

2010年11月15日 16:4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王亚伟最后时刻扳倒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近期中航精机、中恒集团、铜陵有色等王亚伟的重仓股大幅飙升,年度的排名战似乎更早上演。截至三季度末,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排名16位,另一只华夏大盘精选排名29位。而凭借近期重仓股发起的绝地反击,截至11月12日,华夏策略精选已经跻身前3,以35.33%的增长率排名第二位,华夏大盘精选也以32.5%的增长率排名第4位。

  华夏大盘独门股绝地反击

  华夏大盘、华夏策略重仓的中航精机以137.02%的涨幅,成为10月以来涨幅最大的股票。另外,铜陵有色、中恒集团10月以来涨幅分别达到了63.94%、56.78%。凭借着规模实力,华夏基金在2009年扳倒了规模前十的银华基金,这一次与华夏抗争的华商、东吴、天治等基金公司看来依然胜算不大。

  从王亚伟的持股来看,一些独门股明显更具攻击力。仙琚制药、太工天成、江苏舜天都被点石成金,短短一个月间涨幅超过了25%。华夏大盘精选将更多精力放在了独门股的挖掘上,华夏策略精选仅有10只独门股,而华夏大盘精选独门股为16只,这些基金控盘比例较大的独门股,很可能成为排名战拉升净值的利器。

  东方金钰为华夏大盘精选的第一大独门股,华夏大盘精选持有该股市值达到了2.53亿元,为基金的第7大重仓股。同时华夏策略精选也持有2.07亿元。该股票为王亚伟三季度中新买入的股票,也是华夏大盘在三季度增仓最大的独门股。增仓之后,华夏大盘精选占该股流通股比例达到了6.85%,两只基金合计占流通股比例为12.46%。

  第二大独门股乐凯胶片,吸引了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4只基金入驻。华夏大盘精选持有该股1.96亿元,也进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的行列,占该股流通股比例达到了6.42%,华夏系基金合计占到12.64%。另外从基金的增仓情况来看,除了大笔增仓东方金钰、乐凯胶片,善于挖掘重组的华夏大盘精选对*ST山焦青睐有佳,增仓市值达到了0.33亿元。华夏策略精选也对该股增仓0.18亿元。华夏大盘持股占流通股本超过2%的股票还有涪陵电力、华昌化工、沙河股份。

  华商新基金建仓带来拉升机会

  尽管华夏基金在基金业的地位无法取代,但今年华商盛世成长很可能撼动华夏大盘的头名位置。截至11月11日,华商盛世成长依然领先华夏策略精选7个百分点,领先华夏大盘精选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由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策略精选已经募集结束,首募金额为118亿元。随着该基金进入建仓期,很可能推高华商盛世成长持股。

  从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持股情况来看,该基金青睐消费、智能电网、农业等板块,选股能力突出,很多持股都能够连创新高。但该基金并不致力于挖掘独门股,三季报中仅有全柴动力为该基金的独门股,基金持有140.03万股,市值为1676万元。对比三季报和中报前十大重仓股情况,个股留存度比较高,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3只出现调整。而国电南瑞、广汇股份、中恒集团等股票,该基金持股均超过了1年时间。可见该基金一旦看好,往往会选择长期持有。因此一些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看好的股票也很可能会成为新基金建仓的选择。从三季报情况来看,有30只股票得到了华商盛世成长的驻扎,除了对广汇股份、理工监测减持幅度较大外,基金对24只股票进行了增仓。其中海正药业、威孚高科和东阿阿胶,增仓均超过了2亿元,可见基金的看好程度。

  另外,华商动态阿尔法以25.26%的增长率在混合型基金中名列第7位,仍有冲击三甲的可能,新基金在建仓过程中,也很可能会选择该基金的独门股,于最后阶段发力。其中闽闽东被华商旗下两只基金重仓,市值达到了2.36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14.72%。另外,智光电气、上海普天也分别被华商动态阿尔法持有366.73万股、131.39万股。

  大型基金公司打造明星品种

  尽管大多数基金都与争冠无望,但冲排名依然是年内任务,基金公司都在行动,华商盛世成长于今年4月底已经开始限制5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而近日将单日申购额度再度收窄至30万元。本周,汇添富策略回报、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大成景阳领先基金同时宣布限制大额申购。很多基金公司都希望能够培养出具有号召力的品种。

  从目前排名靠前的基金来看,以东吴、天治、大摩等中小型的基金公司品种为主,股票型基金中能够冲进十名的大型基金公司品种仅有大成景阳领先、嘉实优质企业。另外,在混合型基金中,嘉实增长、嘉实策略增长也有可能冲击三甲之列。

  这些大型基金公司很可能凭借自己的规模实力,为基金业绩提供帮助,其中基金的控盘股,由于股东结构比较简单,很可能为抬升净值在最后阶段拉升。从嘉实基金的控盘股来看,广联达嘉实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了10%,S上石化、哈飞股份控盘比也超过了9%。从嘉实基金的独门股来看,除了嘉实量化阿尔法根据量化模型选择了5只独门股外,主动选股的基金并不强于挖掘独门股,安妮股份被嘉实策略增长、嘉实增长重仓持有。太阳电缆被嘉实策略增长持有52.39万股,北化股份分别被嘉实主题精选、嘉实价值优势分别持有208.55万股、173.16万股。另外,大成基金的控盘股来看,多以新兴产业和消费股为主,基金公司对桑德环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11.8%,重庆啤酒持股占流通股比例9.39%,东阿阿胶吸引了旗下12只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9.1%,值得投资者重视。(任洪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