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弹尽粮绝后续乏力 行情是流动性过剩引起?

2010年11月15日 17:1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本轮行情真是过剩的流动性推动的,那么行情就还有的发展,因为这说明股市真成了吸纳流动性的“池子”。可是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推动股市行情的还是基金这个老推手,而且很快就要弹尽粮绝了,这实在很难让人对行情看得更高。

  本轮行情从2600点下方启动到站上3100点之上,近600点的行情似乎得来全不费功夫。人们普遍将行情爆发归因于流动性过剩以及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导致的热钱流入,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但是根据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仓位测算,截至11月5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已达到了89.62%,又到了历史高位。原来如此!所谓的流动性推动行情,其实是基金不断增持的结果。

  基金推手押宝流动性过剩

  众所周知,尽管今年大盘整体走势不佳,但个股行情却是相当火爆。大盘在二季度创出2319点的低点是基金看淡后市不断减仓的结果,与此同时,游资却纷纷杀入中小盘股,很多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涨幅翻番。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冰火两重天,这是典型的八二市场格局。

  这种现象其实就是市场资金面并不宽松的结果,基金将宝贵的资金陷进大盘股的无底洞之中,从而错过了今年的火爆个股行情。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基金在三季度下决心从大盘股中逐步调仓到通胀题材股。这也造成了三季度末大盘再度跌到2600点上下,给人二次探底的感觉。其实大盘这波下跌就是基金不断调仓的结果。

  基金的调仓拉大了八二行情之间的剪刀差,但进一步积聚了市场人气。随着基金在中小盘股上不断加仓,个股行情更加火爆,大盘行情再度崛起。显而易见,基金并不是本轮行情先知先觉的发动者,而是后知后觉的推波助澜者,属于亡羊补牢。基金如此迅速地将股票仓位重新增加到历史高位,证明真正来自场外的增量资金并不多,主要还是靠场内的存量资金在推动行情,并且已经接近极限,继续依靠基金的力量已经很难再进一步推动行情了,需要更为庞大的生力军来接棒成为行情的新推手。

  而QE2形成的通胀预期让基金寄予最大的期望。今年以来人们一直在谈论通胀,到了三季度末终于开始爆发出来,到四季度物价已是涨声一片。但是流入股市的资金基本上还是存量资金,增量资金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楼市虽然屡受调控政策打压,但房价依然坚挺,表明资金并没有从楼市中大规模撤出。QE2的效应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要将心理预期转变为实际行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股市未成吸纳热钱的“池子”

  A股市场历来是靠想象支撑的,大盘能够重上3100点,没有想象是办不到的。现在大家的想象就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吸纳海外热钱的“池子”就是股市,热钱太多吗?股市这个蓄水池想要多大就有多大,具有足够的能量来吸纳过多的资金。

  倘若果真如此,则A股市场当然还能涨。在这种预期的影响下,基金也快速加仓。但是,毕竟钱是有限的,基金很快就几乎用光了弹药,而且过剩的流动性看起来并没有大量流进股市,而是流向了消费领域,不断推高物价。这个局面导致央行开始采取措施收缩流动性,一个月内又是加息,又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且导致市场对年内再度加息产生强烈心理预期。这个结果让人们开始怀疑资金能否持续流入股市,股市能否成为吸纳流动性的“池子”成了一个巨大的问号,这也是近期行情震荡加剧的主要原因。

  如果本轮行情真是过剩的流动性推动的,那么行情就还有的发展,因为这说明股市真成了吸纳流动性的“池子”。可是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过剩的流动性似乎有自己的流向,所谓“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苹什么”,都是这种写照,推动股市行情的还是基金这个老推手,而且这么快就要弹尽粮绝,这实在很难让人对行情看得更高。(胡东辉)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