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投资者选基金不应简单追随年度冠军

2010年11月15日 19: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基金排名大戏业已开场。

  纵观往年的基金年终排名大战,各大基金公司为争夺冠军的宝座相互打压的事件实在是太多了。仅以去年为例,某黑马基金业绩表现出色,几乎所有的投资者对其2009年夺冠寄予厚望。但是当时就有分析人士称,该基金资金量太小,而且公司的管理规模不大,到关键时刻,没人能帮上忙,“不可能夺冠。”

  事实的确证明,上述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基金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基金的排名虽然能反映出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但是更多的则是背后一个团队的比拼。”沪上某从公募转投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为排名打压竞争对手的现象在公募基金业界也是很常见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它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还表示,随着公募基金话语权的逐渐降低,这种操作空间无疑是越来越小。“排名不是关键所在,关键是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的确优秀,即使不是冠军同样能吸引投资者。”

  实际上,如果排除基金业为争夺排名而做出的打压竞争对手的不光彩,纵观近些年的排行榜同样会发现,可谓江山轮流坐。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的排名靠前或许真的不那么重要。

  2009年,王亚伟再度问鼎,无疑成为中国公募基金史上最牛的基金经理。然而,将视线再往前看呢,似乎一切又有所不同了。在2008年的A股大熊市中,所有的股票型基金都亏损,于是排名成为一场看谁亏损得少的竞争。最终泰达荷银成长夺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它同样是亏损的。

  2007年,王亚伟的华夏大盘精选依靠岳阳兴长、天山股份等重仓股获得当年的冠军。而当年的第二名中邮创业核心优选在2008年就褪去了曾经的季军光环,让2008年大举买入的投资者痛心疾首。

  显然,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夺冠意味着成为明星基金,而如果旗下有一只明星基金,则意味着该基金公司的品牌知名度短期内会大大提升,这也许是花多少广告费都买不来的。基金公司借助明星基金的品牌知名度,发行新基金和持续营销老基金时底气十足,比较容易被市场接受。当然,每一次成功的发行都会扩大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对于靠收取管理费为生的公募基金来说,管理资产规模的骤升也意味着利润的滚滚而来。

  “每个基金管理公司都有自己所擅长的风格,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合理配置自己的基金投资,而不是简单地追随所谓的年度冠军,长期的投资业绩才是王道,最终的收益是赚还是赔,只有投资者自己承担,一定要仔细甄别。”上述券商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程亮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