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亚星化学成股东提款机 证监局调查董秘引咎辞职

2010年11月16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6日,因大股东涉嫌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而接受山东证监局调查的亚星化学发布了复牌公告。根据公告显示,亚星化学已经收回了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1.62 亿元,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占用资金1400 万元,同时收回大股东占用资金款项应支付的利息1382.9063 万元。此外,公司公告还披露,在9日停牌后,董秘汪波10日即“闪电”辞职。

  11月9日,亚星化学公告称,由于大股东涉嫌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正在接受山东证监局的调查,按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10 年11 月9 日起开始停牌。

  由于亚星化学是全球氯化聚乙烯行业的龙头企业。CPE年产能达17万吨/年,居全球第一位,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60%,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40%。所以在被爆出大股东涉嫌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丑闻后,立刻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而一周后,山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则为公众揭开了这家全球龙头聚乙烯生产商的治理乱象。

  公司成大股东提款机

  亿元资金来往毫无披露

  根据这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在此前已经成为了大股东的提款机。

  第一是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供大股东贴现使用。2009年1月至2010年9月底,公司累计支付票据保证金8.39亿元,向上海廊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发银行承兑汇票16.78亿元。上述票据全部被控股股东潍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星集团)贴现,贴现资金由亚星集团使用,票据到期后由亚星集团兑付。截止2010 年10 月底,尚有1.62 亿元票据未到期,相应票据保证金为8100 万元。针对上述事项公司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另外大股东与公司还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2009 年度,公司与亚星集团资金往来借方发生额与贷方发生额均为6.33 亿元,期末无余额;2010 年1-10 月。公司与亚星集团资金往来借方6.68 亿元,贷方发生额为6.54 亿元,目前亚星集团尚占用公司资金1400 万元。上述往来公司未入帐,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第二,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截止2010 年10 月底,亚星集团及其附属企业拖欠公司租赁费、辅料款等共计1.32 亿元。

  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统统垫付

  关联交易资金不入账或存隐情

  此外,大股东不但在公司的资金占用伤存在问题。其他关联交易及信息披露方面更是疑点重重。

  首先是部分关联交易未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2010 年上半年,公司向亚星集团采购烧碱、液氯等产品,金额共计6000 余万元。但上述关联交易未签订采购合同,也未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仅在2010 年中期报告关联交易部分作了合计披露。而公司审议通过的日常关联交易内容也未包含购买烧碱、液氯等。二是公司为亚星集团垫付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2009 年1月至2010 年6 月,公司累计为亚星集团垫付养老金共计1100 余万元。上述关联交易未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另外公司部分关联交易未按照《公司章程》要求提交股东大会审议。2009 年,公司将潍坊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装置及其附属的相关厂房、土地等资产租赁给亚星集团使用,租赁期限为5 年,每年租金为2500 万元。根据《公司章程》第79 条相关规定,上述关联交易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公司仅经过第四届董事会三次会议审议。

  最后,公司在财务核算方面也存在的漏洞。一是公司部分大额资金进出不入帐。2009 年1 月至2010 年10月,公司与亚星集团资金往来借方发生额为13.01 亿元,贷方发生额为12.87 亿元,上述往来公司未入帐。二是存在未发货提前确认营业收入的情况。2009 年底,公司部分货物尚未出库,公司即开具销售发票确认收入。

  对此,有律师就对记者表示,公司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法》、《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侵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这种种行为的背后可能存在着内幕交易或隐蔽利益输送,甚至触及刑事犯罪,建议监管部门对有关人员采取调查。

  大股东归还资金

  董秘汪波引咎辞职

  而针对上述问题,亚星化学在16日的公告中表示,2010 年11 月12 日公司遵照《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要求收回了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1.62 亿元,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占用资金1400 万元,2010 年11 月15 日收回大股东占用资金款项应支付的利息1382.9063 万元,此后会计师事务所将出具《资金占用专项说明》并予以披露。公司股票于2010 年11 月16 日复牌。

  此外2010 年11 月10 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会秘书汪波先生的《辞职报告》。因工作原因汪波先生向董事会请求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辞职报告》自2010 年11 月10 日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在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之前,公司董事会指定董事唐文军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同时公司将根据有关规定尽快确定董事会秘书人选。

  对此,虽然公司表示汪波是因工作原因辞职,但业内人士却认为,作为公司元老,曾历任潍坊亚星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总经理助理的汪波肯定是受到了大股东涉嫌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件的影响,从而引咎辞职的。

  另外,有股民在网上发帖表示,公司出了这么大问题应向关联高管问责,或者在必要的情况下对其立案调查,而不能以归还资金或引咎辞职而草草了事。(王 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