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众券商惊人一致 港股料将震荡上行

2010年11月16日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钱涌入 恒指领跑新兴市场

  15日,在资源股和中资股的拖累下,恒生指数下跌0.81%,但依然稳居20日均线之上。而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前后的近10个交易日中,港股明显跑赢包括A股在内的众多新兴市场。

  在9月美国传出酝酿二轮量化宽松的消息之时,港股就率先开启了上涨之旅。自9月1日起,恒生指数已连涨两个多月,由20529点启程,连续大破21000点、22000点、23000点、24000点重要关口,最高涨幅高达25%。尤其从美国公布QE2(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当周开始,恒指加速上扬。11月2日-15日的10个交易日中,恒指累计上涨1.4%,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不到1%,韩国综合指数未涨未跌,印度孟买指数下跌了0.51%,马来西亚吉隆坡指数则下跌了0.63%,港股市场明显领跑新兴市场。

  资金推动是港股上涨的一大主因。“最近两个月,海外资金流入香港的迹象十分明显,而且许多资金赶在美联储11月3日宣布QE2前就进来了。”京华山一证券部研究主管邓以旭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香港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HIBOR的走势颇能说明问题,由于大量海外资金涌入香港,造成香港流动性极度宽裕,近一个月来HIBOR连续下跌,一月期HIBOR上周五已降至0.16%的低位,几乎为零,而且还没有止跌迹象,意味着短期仍有充裕资金流入香港。

  同样显示资金不断流入的指标还有不断上升的港元兑美元汇价。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即港元与美元挂钩,汇率定在1美元兑7.75至7.85港元之间,如果港汇升至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则代表大量资金流入,港元需求强劲,香港金管局将向市场投放港币买入美元,如果港汇跌至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则代表港元疲弱,通常是资金流出的标志,金管局将向市场投放美元买入港币。近一个月以来,港元持续走强,已逼近7.75的强方保证水平。分析人士预计,资金的持续流入将继续支撑港元,金管局或许很快将向市场注资,以压抑港元突破强方兑换上限。

  在源源不断的资金浪潮推动下,港股近来一路高歌,日均成交量由9月份的732亿港元上升至10月份的978亿港元,11月以来更升至1088亿港元的水平。

  德意志银行预计,从年初到现在,至少有1000亿美元的资金从发达市场流入亚洲股市,600亿美金流入亚洲债市,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热钱进入了资金来去自由的香港。“资金流入香港的数目无法统计,但大趋势是确定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由于美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不会转向,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未来几个月资金不断流入香港的可能性非常大,港股后市仍会维持大涨小回的走势。

  做多中国 对冲基金接踵而来

  跟随热钱而来的还有大批嗅觉灵敏的国际对冲基金。继欧洲对冲基金Altis Partners月初正式在香港设立分公司后,“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对冲基金香港分公司SFMHK8日也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的办公室举行了开业仪式。索罗斯将派遣两名基金经理坐镇香港办事处,管理资金规模达80亿-90亿美元。

  由于索罗斯曾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大肆狙击港元,此次来港开分店自然引发了许多市场猜测。不过,接受采访的香港财经界人士认为,从目前索罗斯在香港投资的龙湖地产、民生银行、四环医药等股票看,他主要还是看好中国经济,在做多中国股票。

  “这一次,索罗斯再像1997年那样做空港元的可能性非常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市场不应戴“有色眼镜”看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做多做空都能赚钱,股票期货外汇通吃,哪里有机会就去哪里,目前大部分对冲基金还是因为看好中国经济的高增长而来的。”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日前透露,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的持牌对冲基金公司数量达到307家,创历史新高,相信很多对冲基金是冲着内地经济高增长的故事而来。他指出,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在港对冲基金的数量增长了大约50%;今年前9个月,香港证监会新批出的对冲基金公司及对冲基金经理牌照数量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和。

  香港证监会的资料显示,今年10月共批出131个资产管理牌照,除了Altis Partners,来自上海的Pinpoint 和纽约Titan Capital等,均属于对冲基金。还有一些大型对冲基金正在酝酿进驻。刚被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的Man Investments 收购的GLG Partners 及“坏孩子基金”旗下的Algebris Investments,均公开表示有意在港设立办公室,但目前仍处于申请牌照阶段。

  香港财经界人士普遍认为,在美国宣布推出QE2后,大量资金争相流入亚洲的趋势将会延续,因此国际对冲基金就瞄准这个机会,纷纷选择落户在具有国际金融中心等优越条件的香港。此外,为应对QE2,中国、日本、印度、新加坡、泰国和韩国等相继采取措施预防大量热钱的流入,但香港地区在联系汇率体制下并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加上资金可以自由进出,更容易吸引对冲基金建立“据点”。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香港的经济体量较小,一旦有充裕的流动性进来,资本市场的升幅就会格外明显,因此吸引了很多对冲基金的目光,“而且,在香港驻点,也方便他们去内地调研一些上市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