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紧缩预期冲击 A股震荡加剧

2010年11月16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近期通胀形势出现恶化迹象,紧缩压力增大,加之获利盘消化等因素,市场在上周五出现了深幅调整。我们认为,随着市场更多地考虑政策变量的作用,短期之内A股市场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动力,震荡幅度将加大,运行节奏将有所改变,可能由之前的逐级上台阶改变为区间震荡;长期则不必过于悲观。投资品种上建议暂时回避对政策敏感的上游周期类股票,继续看好兼具防御性和抗通胀的下游消费类板块,同时建议关注有高送配题材的中小盘股。

  通胀在恶化 储蓄在搬家

  10月份CPI同比增速创25个月以来新高,环比情况同样严峻,CPI的八大类构成均出现环比正增长,除食品以外,衣着、居住类的价格也呈现快速上涨趋势。而10月份的PPI涨幅也高达5%,表明未来涨价因素可能由上游向下游传导,前期以农产品、食品为主的结构性通胀正转化为物价的全面上涨。通胀情况在快速恶化。

  与此同时,上周公布的金融数据表明国内目前仍处于流动性宽松的环境。10月份M1结束下滑企稳回升,M2继续小幅上升,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5877亿元,比去年同月多增3347亿,显著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10月份为国庆长假月份,更显示出银行贷款冲动之强。至此,今年前10月贷款累计已达6.66万亿。结合当前CPI持续攀升的背景,目前流动性宽松的状况显然是管理层不希望看到的。

  10月份另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储蓄大搬家。10月份居民存款大幅减少了7003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在负利率环境下,有限的投资渠道和股市的赚钱效应共同推动了居民资产配置的方向性大转变。

  政策调整加快 紧缩压力上升

  面对当前严峻的通胀形势,包括央行在内的各部委多管齐下对抗通胀。外管局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将来料加工收汇比例由30%统一调整为20%,国内的外汇管理正在趋紧。而发改委将采取四项措施应对物价上涨,并将建立专门机制防止游资炒作。央行运用调控工具的频率更是有所加快,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之后,上周央行在一个月内第二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出手之果决也表明了央行严控通胀的坚定态度。由于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管理需要累积效应,而通胀状况短期难以扭转,我们估计12月货币政策还会有相应的作为,不排除再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再次加息。

  随着通胀形势的恶化,市场对加息的看法已经发生了一定转变。之前更多的观点认为年内加息是一次性行为,而当前更多的机构预期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不可避免,年内或仍有动作。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累积过程,A股行情将会更多受到政策信号的冲击。

  关注抗通胀品种和高送配题材

  本轮大宗商品的上涨虽伴有供应不足的原因,但主要是流动性过剩推动的结果,这不同于08年需求旺盛导致的价格上行。随着紧缩政策影响到宏观经济的预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将趋剧烈。上周五国内期货价格的大面积跌停向我们敲起了警钟,本周一依然有部分品种跌幅明显,因此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对政策敏感的上游品种,同时可以继续看好兼具防御性和抗通胀的下游消费类板块。此外,高成长的中小盘股很多属于政策支持的产业,其对紧缩政策的敏感度低,其中具有高送配预期的个股值得关注。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之中,人民币升值趋势仍然明确,股市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国内负利率不断走高,资产配置困境仍然突出,而目前投资者情绪比较理性,因此对股市也不必悲观。 □银河证券研究部 策略小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