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出货论据不足 券商自营谨慎调仓“过冬”

2010年11月16日 07:5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证综指重新站上了3000点,上周五大盘暴跌造成的阴霾有所消除。不过,笼罩在“获利盘出货”等论调下的A股市场依然令人担忧。

  对此,多家券商自营部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股市处于正常短线调整阶段,并不会改变中长期看好的预期;过冬的仓位不会太高,但在行业配股方面会“胆大心细”,以确保获利。

  出货论据不足

  据了解,自上周一伊始,机构之间就流传着后市不稳的说法。据某知情人士称,当日国内某大型龙头基金内部曾下发相关通知,强调后市将有重大调整,应注意减仓规避。

  “该信息之所以出笼,主要是基于资金面收紧,前期套利盘选择出货的判断。”深圳某知名券商自营部负责人表示,“但是该论点并未在机构之间广泛流传,也并不能以此来判断后市。”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场传闻中石油、中石化自用油部分将获减免消费税的优待后,“两油”开始拉涨。同时,市场也不乏公募基金对其配置比例将由1%提高到4%等的消息。由于拉指数出货的炒作思维已经深入市场各方心里,尤其是在新高后出现这样的情况,诱多嫌疑明显,引发投资者对于获利机构抛盘的担忧。

  不过,券商自营显然有不同看法。上海某大型国有券商自营部负责人指出,“两油”拉涨掩护出货的说法并不成立,目前,中石油解禁后的流通股并未计入指数,指数基金对“两油”也并未有特别大的增持需求;此外,自用油获减消费税对于“两油”并不构成重大利好。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石化双雄的上涨与指数基金被动增持以及机构调仓需求有关。

  “这个调整是必须的。前期市场在3000点时已面临调整压力,不过由于美国量化宽松、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内外部因素影响,这一调整便推迟了。”上述国有券商自营部负责人表示。

  存粮谨慎“过冬”

  在券商自营部人士看来,虽然资金面收紧的趋势已成定局,但股票仍是值得保有的资产,在此之下,过冬策略仍需“胆大心细”。

  “目前,人民币处于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状态,而股票作为资产配置仍具有保值增值的空间,所以股市上涨的大方向是不会变的。”某大型上市券商自营部负责人表示,“不过,流动性收紧对股市的冲击仍有余波。央行也还会通过市场公开操作回收流动性,并将对流入境内的热钱进行对冲。”

  深圳某大型国有券商自营部负责人表示,年内加息的概率仍较大,而这个时间点主要参考净出口数据。因为如果贸易顺差较大,将导致国内流动性进一步加大,进而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从某种程度上讲,贸易顺差可看作目前通胀水平的先期指标。

  事实上,临近年底,券商自营部仓位均并不会太重,这给其后续的选择带来较大的腾挪空间。

  “公司自营业务已自上周初开始逐步减仓,从75%的仓位降至目前的5成以下。”上述深圳券商自营业务负责人表示。“货币紧缩预期在中长期影响非周期行业的表现,公司自营部门已在相应地换股。”

  不过,券商自营并没有急于加仓,市场量价关系的变化将仍是其最看重的考虑因素。“现阶段,量都已经起来了,有这么大的换手率,未来机会仍是很大。”上海某大型国有券商自营部负责人称。“有看好的行业或公司可以大胆配置。” (记者 黄兆隆 李东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