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交所周勤业:中国证券市场指数日趋完善

2010年11月16日 08: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2010世博会的圆满落幕,上海在受到全世界瞩目的同时,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道路上也迈进了坚实的一步。2009年4月14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等进行了全面部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新时期。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出席此次论坛时,从三点上分析指出,证券市场的发展、指数化投资的国际化对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推进占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方星海表示,首先,指数化投资业务的发展,非常有利于上海金融市场的功能的完善。上海金融市场的功能很多,如投资、融资、风险管理等。但总体来说,风险管理的功能在上海这个金融市场方面发展得还不是很充分。指数和指数化投资,包括基于指数的一些衍生品的推出,股指期货的成功推出,会给上海整个金融市场在风险管理方面提供非常丰富的工具。这对上海整个金融市场的功能完善,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一定要给各种风险偏好和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适合他们需要的各种各样的产品。指数和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在提供各类不同组合的产品方面会给各类投资者提供非常多的选择。从提供产品的角度,现在各个国家的资本市场的发展都充分证明指数化的投资是一个必不可缺的领域。相信这个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会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很多能够满足各类投资者需要的产品。

  再次,指数化投资业务的发展也跟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这一非常重要的策略有关,上海致力于成为国家金融市场中心的发展历程已经非常成功,而我们国家主要的交易所大部分都集中在上海。下一步,上海将结合国家经济快速增长、财富快速积累的过程,使上海成为资金管理中心。我们寄希望于总部在上海的基金管理公司发挥非常大的作用。上海基金管理公司众多,但规模较大的还不是很多。现在很多基金管理公司都抓住了指数化投资这么一个方兴未艾的趋势。在推出基于指数的新产品方面,花很大的工夫。希望抓住这样的机遇,把自己管理的资产规模有一个非常大的提高。从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的角度,我们非常支持这样的做法。我们感到这也是真正抓住市场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相信只要上海本地基金管理公司继续努力,肯定会有非常大的成就。

  方星海在致辞中还提出,指数化的投资在进一步的发展,也会非常有利于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化。他表示,到现在为止,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目前国际化的内涵还是不多。这跟我们国家总体的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进程是相关联的。但今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化内涵,会进一步增加。指数化投资的进一步发展,非常有利于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跨境ETF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另外,今后海外投资者入沪进行投资,如果这一渠道放宽,相信很多人会选择指数化的产品进行投资。中国投资者到海外投资,可能也会倾向于指数化的投资方法。指数化投资进一步发展,相当有利于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