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管理层表示国际板推出没预想的那么快

2010年11月16日 08:2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技术准备、制度设计、社会共识外,专家称推出时机选择很重要

  “目前国际板正在紧密准备之中,暂时还没有时间表,待条件成熟之后会推出,一两年之内没问题。”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胡汝银的最新表态。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之前的上交所一位人士提出的国际板有可能在2011年4月份之前推出的提法,上交所的此次最新表态明显谨慎得多。这意味着国际板的推出没有业界预测的那么快,推出时机尚不成熟。

  事实上,关于国际板的推出时间,各方人士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去年11月,有外资投行人士预测,未来6个月内会有1只红筹股回归,12个月内将有一家境外企业到A股上市。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德地立人也预计2010年应有两三家包括红筹外企在A股上市。第二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日前也表示,国际板应该尽快推出来。

  虽然各方都对国际板的推出呼声很高,但从监管层的最近几次表态中也能看出证监会对国际板的推出是非常谨慎的。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际板推出时间不仅涉及到交易所的技术准备,也不仅仅取决于制度与规则的设计,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取决因素是社会共识,尤其是舆论界的共识。他指出,现在社会上对于国际板的建设还存在着认识上的疑虑、不足或不正确的认识,这些需要监管部门、交易所去做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工作,也需要更多的舆论准备。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6月底的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国际板暂无时间表,而且直指问题出在法律障碍上。9月,姚刚对国际板的再次表态是,积极研究境外企业到内地发行人民币股票和债券的相关制度,推进国际板建设。

  此前记者采访的一位接近管理层人士也表示,“国际板的推出没有那么快”。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交所开设国际板是大势所趋,但也急不得。对于像国际板这样的重大改革措施,必须经过严密筹划和准备之后再实施,而且,国际板推出时机的选择也很重要。虽然中国股市已经具备吸纳外国企业前来上市的条件,但是否需要急乎乎地专门设立一个板块为外国企业服务,恐怕值得探讨。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表示,国际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经之路,也是长期战略中的一个步骤。开国际板的初衷,是希望把国际上盈利能力比较高的百年老店引进来,让中国投资者也分享到他们的利润。但是,国际板也有推出时机的问题,关键要看市场状态。如果在投资者信心不足、股市缺乏资金时推出国际板,负面影响可能会大一些,因为它涉及到资金分流的问题。 (记者 侯捷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