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看盘:紧缩之杀伤力存疑 可持股观望

2010年11月16日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一A股探底回升,沪综指收涨0.97%报3014.41点,深综指涨2.39%报1327.99点,成交量大缩。从盘面看,中石油盘中曾拉升,但股指随之下跌,只是其后同为权重股的工行上涨,再度托住股指。市场逻辑和习惯有点奇怪,工行拉升时没事,中石油一拉就不行。由此可见,市场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不过该习惯或许早晚会被主力利用,反做那么一回。

  周末官方对印花税谣言进行了辟谣,且未出包括加息等方面利空,甚至有人暗示“并不必然加息”。不过笔者认为这反而是利空,因目前的CPI已使得加息极可能是“早晚的事”,所以对A股来说,早出早涨,晚出则不涨。

  昨内盘商品期货泾渭分明,农产品中除棉花等少数品种继续弱势外,其他品种偏强,早籼稻居然涨停;工业品则弱势,其中锌跌停,拖累铜也大跌。受工业资源品杀跌影响,A股中以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为首的大市值资源股大跌,但部分小金属股涨势良好,甚至有品种涨停。煤炭股也是主要做空动力,龙头股国阳新能大跌,提示了整个板块风险。

  金属等资源类股对利率较为敏感,所以此类个股在此轮震荡市中,反复极大。金属等资源品杀跌还和美元走强相关,而美元走强又与欧债危机方面消息变来变去相关。不过从煤炭和有色金属基本面看,似乎连续杀跌的动能不足,所以投资者虽然短线应回避此类个股,却也不必过度跟风杀跌。

  爱尔兰方面消息即是变来变去的,上周还说不会向欧盟寻求援助,本周一爱尔兰《独立报》却援引“匿名”人士消息说,爱尔兰正考虑向欧盟寻求援助。在混乱的消息左右下,周一美元继续走强,有色金属继续承压。

  后市方面,笔者相信不少高手一定会对2007年2月27日单日惨跌后走势进行复盘。笔者建议一般投资者也可适当对此进行研究,但也不必过度执著,因假如多数机构吸取那次走势教训,那么博弈之下,最终走势或会异化。

  无论主力们如何博弈,笔者相信这样的长阴一般很难快速收复,所以未来横盘震荡概率偏大,而这正是投资者高抛低吸或调整持仓品种的良机,并没必要清仓离场,后市应仍可一看。

  中线而言,笔者不敢认为大势会就此走坏,纵然我国进入加息周期。这主要是因为即使我国加息数次,那也和历年加息周期情况不同,所以不一定就会导致股指中线大跌。打比方说,如果当前的经济指标暗示“原该加息10次”,但最终央行可能“只加息5次”。在以往加息周期中,如此情况下却很可能会是,原该加息5次时,央行会加息5次,甚至加6次。

  之所以会如此,道理极简单,笔者概括为3点:一为人民币升值压力致使加息时投鼠忌器;二为过度加息易压垮地方融资平台并使银行坏账不可收拾;三为经济或会进入滞胀阶段,这种情况下官方怎可能“爽快加息”?

  众所周知的是,我国GDP增速正逐季放缓而同时物价涨速正逐季加速,这难道就毫无“滞胀”嫌疑?很显然,这种情况在以往加息周期中是未曾有过的。因此假如物价续涨且央行不得已连续加息,虽然加息行为在表面上似乎和以前一样,但本质是不同的。

  目前是种全新情况,股指该如何反映这种“全新情况”?老实说,笔者也没底。实际上,所有人均未经历过此种情况,故笔者料所有人均会没底。再补充一点,外部大量印钱,也是以往经验中所无的。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