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以粮为纲 金属续航 享受通胀带来的红利

2010年11月16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投资者对经济与资本市场关心的主要问题是:物价会不会继续大涨?利率会不会继续调高?房价会不会在二次调控下下跌?国际热钱会不会来冲击股市房市?刺激经济的货币财政政策会不会退?上市公司业绩会不会涨?百姓会否全面炒股或者股市有没有向上的好戏?我们的回答是:物价还会涨,利率可能上调,房屋价格有可能出现反弹,国际热钱将大规模冲击股市,上市公司业绩会因通货膨胀而上升,百姓大规模地将资金投入股市。主要理由如下:

  如果说,2010年经济运行很复杂,那么2011年经济运行就可能更加不确定。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国通过宏观政策组合实施,基本上实现了平衡过渡,即使下半年出现物价上升的势头,但总体还没有失去控制,因为国家资本和国家政策主导着经济发展方向。2010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国逐步退出反危机刺激政策的时候,美国却来一次大规模的向市场投放资金的量化宽松行为,从而将原来已经流动性过度的国际市场搅得动荡不安。如果说1988年中国物价疯涨是因为1987年货币超发与工资上升轮动引发,刚好经过22年的时间周期,历史出现了惊人的相似:2009年全球货币大量投放重新推动了2010年下半年通货膨胀全球燃烧的基础。如果美国通过美元贬值继续向市场放水,必然大大抵消中国等新兴国家控制通货膨胀的努力,从而引发国际性货币贬值下的通货膨胀,进而出现对全球资产重新估值的动力,为股市行情上升提供物价基础,即物价再次托起股价。

  美国进行二次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理由是其国内失业率高居不下,经济复苏力度偏弱,通过美元贬值刺激出口,增加就业。事实上,美国正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当口,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是新产业革命背景下的结构性失业,美国正在发展的新能源、生物基因工程(干细胞)等新产业,将再次保护美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地位,高失业本来是美国应当承担的基本代价。美国以失业为理由进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事实上是将本国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推给别国,同时通过货币贬值抵消巨额的外债,从而起到双重减负的作用。

  当前,在G20召开前后,世界各国纷纷声讨美国的定量宽松政策,意图通过提高热钱的成本来遏制热钱对本国市场的冲击。2010年下半年开始,热钱从美国流出,开始三路冲击有关国家市场。首先冲击的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热钱对有色、石油、粮食期货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扫荡,迫使国际大商品市场出现了一轮货币推动型的大行情,热钱却通过提前进行持有多头仓位而获利。其次,针对有关国家围堵热钱提高利率等做法,美元借力打力,逼迫人民币等升值,化解炒作成本,通过进入中国的银行储蓄体系来获取利润。第三,针对中国等反资产泡沫而采取的地产打压政策,国际热钱开始通过QFII等渠道对金融地产股进行低位吸筹,从而获得超额利润。

  因此,面对强大的国际资本无孔不入的渗透行为,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宏观对策可能要创新:一是加大对西部矿产资源的开发力度,通过国际性的购并重组等形成国际级的矿产资源公司,化解人民币升值的负效果;二是加快人民币国际互换的额度,通过人民币国际结算化解汇率波动的利润损失;三是加快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特别是国际板的推出将有助于中国居民享受国际资本增值的机会。

  当然,上述建议是一个长线的过程,面对2011年可能出现的大范围的物价上升趋势,投资者想保值增值,不让财产性收入缩水,也得借力打力,利用通货膨胀概念寻找投资标的,享受通货膨胀的红利。这些标的将存在以下产业中:一是农业产业,比如上游的化肥农药,中游的养殖业,下游的白酒和商业连锁业;二是直接为国际资本操控的有色、石油等大宗商品生产经营的上市公司中;三是与农业关联但相对估值偏低的产业上,如棉花涨价,化纤就显得便宜,因此一些行业估值上升反而为未上升的产业提供了投资机会;四是受国内政策压抑出现价值压缩但国际资本通过热钱出现对冲的行业,如地产、金融行业,有可能在2011年出现一次价值回归的行情;五是国际资本不会打压,但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新兴战略性产业,可能出现看不懂的持续上升的行情,直到这些行业出现过大的泡沫为止。

  当然,可以直接在国际期货市场上进行价格操纵的粮食、石油、有色等,可能涨得也让投资者看不懂。因此,“以粮为纲,金属续航”是投资者要关注的投资主线。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国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