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指仅仅是“假摔”吗? 关注流动性微妙变化

2010年11月16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一股指尾盘震荡走高,以最高点收盘,量能较大幅度萎缩。经过上周五的大跌后,股指能够迅速回稳着实不易,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更是超过6%,股指“假摔”的说法初现。那么,股指真的仅仅只是一次“假摔”吗?对此笔者不以为然。

  首先,“控通胀”正在逐步成为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一方面,10月CPI创下年内新高4.4%,食品、鲜菜价格突飞猛进,“蒜你狠”、“豆你玩”现象层出不穷,居民已经切实感受到日常生活成本的提升。其中,剔除掉“翘尾因素”1.3个百分点的影响,新涨价因素达到3.1个百分点。即使年内剩余的两个月因为“翘尾因素”的逐步消失,CPI全年或能控制在3%左右,明年1季度的通胀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另一方面,10月全国70个城市的平均房价环比上涨0.2%,经过7个月的调控后,房地产行业并未出现预期中的量价齐跌格局。与此同时,玉石、艺术品甚至是股票价格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飙升。为了遏制通胀水平及愈演愈烈的通胀预期,央行1个多月内上调了两次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利率。随着调控艺术的提升,连续加息的预期正在形成。

  其次,流动性格局正发生微妙变化。从我国通胀以及预期的成因看,流动性是根本动力之一,而美联储的超低基金利率和定量宽松政策则是始作俑者。从美联储利用超低利率推高资产价格、进而为次贷危机金融机构有毒资产消毒的动机,以及美国的高失业率和低通胀率来看,美联储的超低基金利率还会维持很长时间。同时,美国国债购买资金的资金缺口以及美联储把金融机构有毒资产转移至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动机显示,美国的定量宽松政策也还存在第三、第四版的可能,这取决于美国的资产价格水平、通胀水平及贸易顺差国对于美元信心之间的博弈。在美联储引发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同时,吸取了上世纪德国、日本兴衰经验的新兴国家,不约而同地开始实施紧缩货币政策,加强外汇管制,避免因流动性充裕推高资产价格而形成隐患。

  从蒙代尔三角理论出发,我国正在实施独立的货币政策、在一定范围内适当浮动的汇率和有管制的资本流动。具体来看,我国一改跟随策略的惯例,在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且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的同时,提升利率及金融存款准备金率,并且通过人民币逐步升值来应对国际收支及饱受诟病的贸易顺差问题(当然也加大了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以避免一致性预期);同时,政府在外汇流动领域也加强了管制,以图最终实现国内外均衡格局。可见,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政策的大方向正趋于明朗,而是否继续出台紧缩政策需要参考当时的物价及资产价格水平的高低。笔者推测,输入型导致的流动性犹存,只是由资产价格逐步转移至息差及汇差,不过随着我国外汇管制的加强,输入的流动性将减缓。如果输入型流动性压力加大,央行不排除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由此,之前导致国庆节后股指大涨的根基——投资者预期的流动性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最后,市场心态目前似乎进入到类似“鸡肋”的状况中。上周五,导致股指大跌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提升印花税、大幅加息的传闻,这也正反映了投资者浮躁的心态;二是中石油、中石化的大幅飙升,引起了股市中一个被深信的“传说”,即拉抬中石油以稳股指,便于资金集中出货。随着传言被澄清,市场心态趋稳。遗憾的是,外围美元汇率开始反弹,国内对于房价调控的政策依然“黑云压城”,因此市场无法在大盘蓝筹股中找到持续做多的理由。由此,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成为新的热点所在,但这些板块相对而言容量有限,不足以吸引大资金的长驻。同时,这些板块大多数个股已经不存在所谓的估值洼地现象,股价的抬升更多需要想象力。

  综上所述,我们判断短期内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2900-3200点也许是上证综合指数下一个阶段的波动区间。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回避前期涨幅偏大的强周期板块,关注受益“十二五规划”逻辑的两条主线:一是以医药、农林牧渔、食品等为首的消费升级板块,二是产业升级引申出的受到国家政策扶持的新兴行业。 □信达证券 黄祥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