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境外融资大增 10月中国企业IPO创新高

2010年11月16日 10: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份,中国企业IPO数量猛增,成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IPO数量最多的一个月,而且这个趋势在11月得以延伸。数据还透出两大特点,其一,境外IPO数量大增,其二,大部分企业都获得PE/VC支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10月共有4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在这44家中国企业中,有21家在境内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37.6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79亿美元;另有23家在境外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57.01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2.48亿美元。这也是2010年至今中国企业境外资本市场IPO数量及融资额首次反超境内资本市场。

  行业方面,从数量来看,机械制造和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IPO位居榜首。据统计,机械制造和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各有6家企业IPO,占IPO总数的13.7%,分别融资10.83亿美元和6.65亿美元,占比11.4%和7.0%。从融资额来讲,清洁技术行业拔得头筹,共有5家清洁技术企业IPO,占IPO总数的11.4%。从平均融资额来看,位居前三甲的分别是连锁及零售、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物流行业,平均融资额依次为4.78亿美元、4.14亿美元和4.01亿美元。

  在10月IPO的44家企业中,共有34家得到VC/PE的支持,占总数的77.3%,成为今年以来VC/PE支持企业IPO数量最多的一个月。34家VC/PE支持企业合计融资74.51亿美元,占10月融资总额的78.7%。其中15家在境内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26.92亿美元;另外19家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47.59亿美元。在这34家企业背后,共计76家VC/PE机构获得IPO退出。根据清科的统计,在其中15家境内IPO的VC/PE支持企业中,30家VC/PE机构平均获利为7.36倍。

  值得一提的是,10月IPO的中国企业中,VC/PE机构扎堆投资的现象比较明显,如北京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广东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背后均有多达7家VC/PE机构“潜伏”其中;上海麦考林国际邮购有限公司背后亦有5家VC/PE机构。此外,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球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利农国际有限公司5家企业背后均有4家VC/PE机构提前“潜伏”。

  另据记者统计,在11月上旬IPO的13家中国企业中,在境内上市的企业共10家,融资额16.92亿美元,其中有6家获得VC/PE的支持;境外上市的企业共3家,融资额6.17亿美元,全部有VC/PE的支持。在行业分类上,机械制造及通信行业2家,零售行业1家,食品和服装等传统行业2家,物流行业1家。 ⊙见习记者 施浩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