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周健男:深交所将为指数化投资创新发展不断努力

2010年11月16日 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周健男15日在“第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指数化投资在我国仍算刚刚起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深交所未来仍将为指数化投资以及指数化投资产品的创新发展不断努力。

  周健男介绍,截至10月底,我国一共有702个开放式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25000亿,其中指数化投资产品只有71个,数量只占10%,管理规模是3500亿,占开放式基金资产规模的14%。就作为指数化投资的核心产品ETF的发展看,到第三季度末,全球一共有2379只ETF,亚太地区有259只ETF,而我国目前只有13只ETF,管理资产规模占整个ETF市场只有2.2%左右。

  他表示,深交所一直在努力完善基金业务的平台,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与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坚持不懈地推动产品创新,大力发展基金的指数化投资业务。此前,深交所相继推出了LOF、ETF、创新型基金新业务,基本完成了能够兼容各类基金产品的发售、交易和其他服务的基金业务平台。截至目前,一共有86只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其中指数化产品是一个突出亮点。深交所挂牌的嘉实沪深300LOF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深证100ETF也是目前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ETF之一,而中小板的ETF是交易最活跃的ETF之一。同时,深交所还推出了一些跨市场的LOF产品,填补了跨市场ETF没有出现的不足。未来,深交所仍将为指数化投资以及指数化投资产品的创新发展不断努力。

  就指数化投资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周健男认为,指数化投资在我国刚刚起步,还需要不断努力完善一些配套措施,加强风险教育,做好风险防范的工作。ETF作为指数化投资的核心产品,营运风险相对较高,为了保证ETF市场的健康发展,一定要做好ETF的市场风险防范工作。深交所对ETF业务可能存在风险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制订发布了ETF风险管理指引,并对ETF基金管理人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其按照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不断完善各种制度。

  他说,ETF通过交易所实时进行申购赎回的模式,保障了效率,但运作风险相对较大,下一步希望通过ETF交易制度的完善,把ETF纳入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实现ETF份额的T+0回转交易,在保障ETF套利空间的同时,能够把申购赎回业务回归到国际通用做法,移到场外完成,这将大大减少ETF的营运风险。⊙记者 王璐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