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周勤业:上交所将分三步推进指数化投资

2010年11月16日 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11月15日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未来的指数化投资将分三步走,即在发展跨市场ETF和跨境ETF的同时,推出跨产品的ETF。他同时透露,上交所已和9家国际指数公司和5家交易所签订了指数相互授权的协议。

  周勤业15日出席了“第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他在发言中指出,上交所历来非常重视指数和指数化投资。上交所本来有一些传统指数,如上证综指、上证30,但这些指数都不太适合投资。2002年,上交所推出了上证180,后又推出了上证50指数。近年来,上交所陆续把所有指数工作都委托给了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维护管理,目前以“上证”打头的指数将近80条。与此同时,上交所的指数化投资也取得很大进步。去年年底,上交所ETF有5只,今年新增7只,累计12只,资产规模达到500亿元。

  周勤业称,上交所也在不断推动指数化投资的创新。2008年1月推出了公司治理板块与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为便于投资,在2008年9月还推出了180公司治理指数,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已在2009年8月推出。而随着上市公司对社会责任的重视,上交所在去年7月又推出了社会责任指数,今年8月份,已有基金公司推出了公司社会责任ETF。

  在发言中,周勤业还特别对即将发布的上证380指数做了介绍。他说,上交所致力于打造蓝筹股市场,20年前,上交所市场只有8家公司,到今天已经有889家,市值达到19万亿,流通市值达到15万亿,形成了一批以上证50、上证180为代表的蓝筹企业。

  “以上证180为例,180样本公司占到上交所公司数的20%,市值占比73%,交易量占55%。但是,在上证180之外,上海市场还有700家公司,这700家公司包含了80%的公司数和45%的交易量,其中包括一批成长性好、获利能力强、行业优势明显的新兴蓝筹。”周勤业说。

  为此,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共同开发了一个上证380指数,即从上证180之外的公司中挑选成长性好、行业代表性明显、获利能力强的公司组成了样本股。据悉,这380家公司涵盖了180之外的70%的市值,包含了73%的交易量。经测算,从2004年到2010年,上证380指数累计收益率277%,最新市盈率35.8倍,上证380指数推出后将会有相应以其为标的指数的指数化产品在近期推出。

  ⊙记者 王璐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