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S*ST天发停牌三年 二次股改方案前景依然难测

2010年11月16日 10:3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46名授权公众股东不认可大股东上海舜元的股改方案,并不是因为其股改方案不够好,而是认为提出方案的人不对路

  停牌三年之久的S*ST天发(000670)日前发布公告:公司将于12月份召开股东大会讨论股改一事。公告一出,S*ST天发的股东认为公司离恢复上市的时间不远了。有流通股股东抱怨:“S*ST天发停牌三年,我们的资金却动不了,这两年行情这么好,损失很大。”流通股股东希望S*ST天发尽快完成股改并恢复上市,给流通股东套现的机会。

  但也有股东提出看法“股改不等于恢复上市”,并表示坚决否决S*ST天发大股东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舜元”)提出的一切股改方案。

  另一方面大股东上海舜元则表示,希望与小股东见面沟通以推动二次股改,化解僵局,并表示将努力兑现股改承诺。

  大股东股改让利小股东 

  由于S*ST天发属暂停上市公司,股改完成是恢复上市的先决条件,从全体股东利益出发,当前大小股东更应合力推动二次股改顺利进行。上海舜元有关人士表示,此次股改机会来之不易,是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推动的,我们已与监管部门多次沟通、方案也经过多次修改。

  据记者了解,这已是S*ST天发停牌以来第二次进行股改了。舜元投资在2007年成为新控股股东后,公司曾于2009年3月启动股改。当时提出的股改方案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可获送1股的对价。同时上海舜元承诺,股改实施完后一年内,适时启动将其控制的舜元置业75%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但这一方案未能通过,原因在于流通股股东不满意对价过低,高达86%的流通股股东投了反对票。

  此次股改,对价较上一次有明显提升,得到流通股股东同意的可能性极大。公司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前期持续实现盈利,目前公司已向证交所申请恢复上市,但一直未获通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股改如果成功,那公司股票复牌也为时不远。

  本次新股改方案是以“送股+资产赠与+资本公积定向转增”三种对价支付方式相结合的,相当于在直接送股方式下,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2.05股对价安排,对应非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出3.02股。同时,大股东特别承诺赠予资产成都路泰,该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如未能实现,公司控股股东舜元投资将按每10股流通股追送0.65股。

  S*ST天发董秘张进斌宣称,正在积极和孙伟等流通股股东沟通,希望获得他们的支持,但对方并不主动积极沟通。

  小股东质疑大股东资格

  虽然说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舜元给出了更好的股改方案,但是,仍有小股东表示反对。其反对的原因并非是方案不好,而是直接反对上海舜元成为公司的大股东,表示公司应该重组,另找一家更有实力的大股东。

  也有股东提出质疑:“股改必须有保荐机构担保,上海舜元自己搞股改沟通属于违规。股改连个保荐机构出面都没有,我们觉得实在不太正常。”

  作为S*ST天发十大流通股之首的股东孙伟表示,上海舜元本身不具备经营上市公司的资质,未来还将继续反对上海舜元经营上市公司。公司12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我们仍会投反对票。

  11月7日,以孙伟为代表的346名S*ST天发流通股股东组成的维权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体要求公司两大股东上海舜元、金马控股退出,此次维权也被冠以“国内最大规模的小股东维权”的称号。据辽宁成功金盟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授权确认书,此次维权团的346名小股东共计持股2083万股,占S*ST天发流通股比重14%,占总股本7%。

  在《天发石油346名授权公众股东致全体公众股东公开信》中写道,上海舜元工商注册的5个股东都无出资资格。陈炎表、陈其华均无纳税记录,都无2000万出资能力;上海虞申实业有限公司注册500万,无出资2500万能力;上海和众企业发展公司只比上海舜元早注册2个月,无出资2000万能力;上海铭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连续亏损,更不具备1500万出资注册格。上海舜元注册公司股东是连办公地点都没有的皮包公司。对此,有股东指出:“有些人把股改和恢复上市的关系混淆了,以为只要股改了就等于恢复上市了。试想,假如让一个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公司股改通过了,那怎么会恢复上市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