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预期再度加强 医药大整合尚待政策细化

2010年11月16日 1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日,申万医药生物板块的涨幅高达5.4%。其中,多家生物制品类和中药类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停。

  在分析人士看来,生物医药板块出现大涨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上周五大盘暴跌导致资本再度追逐医药等防御性品种;另一方面,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对生物医药的利好进一步释放。

  期待支持政策细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医药企业发现,尽管多数认可此次《指导意见》对医药行业长期发展的利好,但企业期待有更加详细的政策措施,使原则性的利好能够落实到具体企业身上。

  北京一家生物药龙头企业有关人士表示,《指导意见》在生物技术领域点名支持的防治恶性肿瘤等基因工程药物,公司都有涉足,但如果上述支持政策不能明确,公司依旧很难受益。例如《指导意见》中提到的“争取有15个以上的生物技术药物投放市场”实际内容比较虚,应该明确政府通过什么标准、重点支持哪些企业研发上述生物技术药物。

  此外,《指导意见》重点支持的现代中药、生物药近期的市场表现都可圈可点。15日出现涨停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中,中药占了半壁江山,包括信邦制药(002390)、片仔癀(600436)、康恩贝(600572)、紫鑫药业(002118)、亚宝药业(600351)、益佰制药(600594)、天士力(600535)等。其中,康恩贝和紫鑫药业在植物药业务方面都有比较抢眼的表现。

  其次,生物制品类也有多家上市公司涨停,如通化东宝(600867)、瑞普生物(300119)、安科生物(300009)。在生物技术领域,《指导意见》还提出将“加大传染病新型疫苗研发力度”,这意味着对疫苗产业的支持力度将加大。

  天坛生物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政府对计划类疫苗定价存在偏低的问题,这是目前公司认为最需要支持的地方。他表示,对疫苗产品的定价不应只考虑当前成本,毕竟成本的上涨是滞后的,以此为依据确定的价格不利于企业的研发投入、硬件升级等投入。

  整合预期再度加强

  业内专家预测,在政府加大对生物医药支持力度后,产业升级和重组的预期增强,医药企业内部有望呈现出较大的整合动力。

  丽珠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实际上,我国医药行业长期以来存在产能过剩的严重问题,企业数量过多、良莠不齐的现状早应该得到改观,因此公司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和对象实施并购,主要从市场、科研能力、资源配置等方面考虑。

  然而,由于真正有并购价值的医药企业并不好找,因此丽珠集团目前并未将精力重点放在寻找并购对象上,公司并购更倾向于在合适的时机再付诸实施。

  此外,益佰制药正与四家苗药企业酝酿整合,多家医药企业在年报中也透露了整合的计划。业内专家表示,要实现1+1>2的并购效果,还是需要下一番工夫。

  同时,丽珠集团已经明确了将向生物技术药物进军的方向。公司与控股股东健康元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单抗生物技术公司建立单抗制药平台。在公司人士看来,尽管短期内很难对公司业绩有明显贡献,但公司要做强做大,在保持原有业务稳定增长的前提下,还是要拓展政策支持的生物技术药物领域。 (记者 邢佰英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