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宗商品“牛转熊”言之过早 属牛市阶段性休息

2010年11月16日 1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宗商品在经历“黑色星期五”后,步入震荡回调阶段。近期,美元指数的反弹令商品期货承压,但商品基本面没有大变化,因而业内人士多认为,本轮大跌是对前一波大幅上涨的修正,属于“牛市阶段性休息”,尚不能言“转势”。

  期市遭遇“黑色星期五”

  上周五,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重挫。国际期市一片惨绿,ICE原糖以10.99%的幅度领跌商品期货,国际原油狂跌3.34%,纽约黄金期货大跌3.03%,伦铜下跌3.08%。国内,各主力合约全线收跌。沪铜、沪锌跌停;郑棉、白糖及豆油类品种跌停;除燃油外,化工品全线跌停。本周一,整个期市依然震荡回调,市场出现分化。沪锌、白糖、棉花以及化工品价格大幅下跌,早籼稻带领粮食期货大幅上涨。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周小球表示,在全球经济逐步从谷底走出之时,中国市场的贡献超过50%,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的涨跌与中国市场的基本情况紧密相连。市场普遍担忧中国央行将可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年内的第二次加息,巨大的政策利空引发多头集体清仓,大宗商品全线跌停,恐慌的气氛进一步蔓延到国内证券市场和国际商品市场,从而诱发更大规模的抛空。

  “短期来看,资金已经从农产品板块大幅度撤离,各品种后期行情将逐步分化,原本相对弱势的品种在经过调整后有望补涨,而白糖、棉花则可能转为空头市场。”周小球表示。

  东证期货分析师应昊良认为,“本轮大跌暂时还只能定性为调整,因为尚无类似金融危机或欧债危机刚出现时的恐慌心理弥漫,最近的下跌多是获利平仓盘,因此只能说是多头在积累丰厚盈利后规避风险离场。”

  经历上周五大跌后,市场多猜测期市有“牛转熊”的可能。对此,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表示,“转势应该还不至于,上周大跌是对前一波大幅上涨的修正,因为前期涨得太厉害了,所以修正时下跌也很厉害,属正常现象。”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称,当前的农产品期货价格趁机修正自从今年6月底以来的价格上涨泡沫,修正目标位于今年6月底以来所构筑的牛市支撑。例如,芝加哥大豆向1160美分/蒲式耳、芝加哥玉米向500美分/蒲式耳、纽约棉花向120美分/磅方向修正。

  美元指数低迷走势仍难逆

  近期,美元指数在下探75.63点后出现反弹,目前已站上78点位置,为大宗商品带来上行压力。对此,大华期货分析师杜照亮表示,“美元指数反弹短期尚未结束,大宗商品总体上很可能震荡回调,后市还要等待加息靴子落地。”但从中长期来看,业内人士多认为,美元难改低迷走势,大宗商品尚未走到“牛转熊”的岔路口。上海中期分析师见惊雷表示,美元近期有止跌走稳的迹象,因此对商品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但这可能只是美元在G20峰会的影响下,做出的一种姿态性反应,美元贬值的趋势还没有改变。

  莫尼塔最新研究报告称,美国二轮量化宽松货币的总体规模很可能向着突破万亿的方向而去,美元有继续走弱的可能。

  分析师邵涛告诉记者,美联储的国债购买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中,向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的行为并未终止;美元基准利率仍旧维持在不超过0.25%的低位。从货币环境而言,商品市场没有走熊的理由。

  “最近,来自于欧元区的不利消息,使投资者关注焦点转移。欧元区政府债务危机似乎有重燃迹象,不过,这只是一种炒作素材罢了。美元因此获得转机,这使得美联储的扩张政策得以顺利推行,但从长远来看,美元仍将走弱。”邵涛称。

  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目前商品期货的基本面并无大变化。比如,棉花、橡胶和白糖的基本面供需仍然偏紧,对价格有支撑作用,但是前期资金炒作太过于凶猛,连续暴涨之后会出现暴跌。因此,目前商品步入调整期,还不到反转的时间窗口。

  分析师见惊雷用“牛市阶段性休息”来总结本轮大跌。他表示,目前国内外都没有出台实质性的政策收回流动性,货币仍然充足。全球经济仍在复苏过程中,陷入长期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经济形势仍然比较乐观。商品价格的暴跌可以看作是牛市阶段性的休息。⊙记者 黄颖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