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解禁效应未能发酵 创业板涨势如潮

2010年11月16日 13:4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禁潮来临,上方阻力如泰山压顶,创业板上行面临阻力——然而,在创业板进入11月解禁潮后,上述预测都没有发生,相反,创业板涨势如潮。

  创业板指先是上周创出历史新高,昨日又大涨6.13%收于1148.54点,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幅均不足1%;如果把创业板指作为一个单独的板块指数,那它跑赢了其他所有行业、板块指数。

  创业板个股几乎全线上扬,使得其成为昨日A股市场的领涨力量,深沪两市主板9成多个股的涨幅未能赶上创业板指。华谊嘉信、三川股份、机器人、安科生物等14只股票涨停,所有创业板个股中仅中能电气、启源装备、和顺电气3股下跌。

  在分析人士看来,A股市场正处于资金主导的牛市氛围中。而分析师的逻辑判断与市场走势形成明显反差。具有低估值、业绩稳定、涨幅小等优势的大盘蓝筹遭分析师普遍看好,但只出现偶尔发力的脉冲行情,连明显可寻的波段行情都难捉摸。创业板下跌的理由看起来非常充分:一、估值远高于A股平均水平,很多股票不能分析市盈率只能讲市梦率;二、估值高但整体盈利能力甚至不如中小企业板;三、首发限售股逐渐解禁,这些股东持股成本极低,减持动力很足,而公开信息和市场交易也验证不少股东在不断抛售,一些高管不要饭碗也要趁解禁卖股票。这些理由所基于的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是进入解禁潮的创业板,却强劲上行。

  分析人士说,市场资金虽然充沛,但大盘股没有显示出赚钱效应,资金能拉动的主要还是新兴产业等高人气的主题投资概念,以及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创业板大部分股票所处行业前景光明,比较容易营造吸引力,解禁股东带来的抛压不小,但本身市值有限,在活跃资金关注下,抛压可以化解。

  分析人士注意到,昨日强势上涨的创业板股票多数具有市场的热点因素,含有当前经济增长热点或符合产业结构调整要求、身处朝阳产业等利好因素,比如娱乐业的华谊嘉信、生物制药的安科生物、高端机械设备的机器人、新兴消费领域的探路者、节能环保的碧水源、信息产业的神州泰岳等等。同时,由于不利的预期,多数创业板股票在本轮行情中走得较弱,近期走势转向强劲与自身调整压力较小有关。

  就此,分析人士认为,投资创业板股票,可以淡看解禁抛压和估值压力,重点观察其项目前景、未来成长、所处行业以及在行业中的地位,并挑选介入时点,观察其累积涨幅大小、是否为市场热点或身处潜力概念等,比如昨日医药股整体发力,创业板的医药股表现即较抢眼,科技股整体强势,创业板的科技股涨幅居前。同时,创业板股票高风险与高收益同在,如果大盘转弱,资金持续出逃,创业板的整体风险将凸显。 高 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